【商調】集賢賓 春日傷別原文注釋譯文,【商調】集賢賓 春日傷別賞析作者李愛山簡介

【商調】集賢賓 春日傷別

[作者] 李愛山   [朝代] 元代

牡丹亭日長簾半卷,推繡枕聽啼鵑。夜雨過梨花褪雪,曉風輕柳絮飄綿。憶多情萬水千山,盼佳期甚日何年。近香奩理妝貼翠鈿,尚然有睡紅一線。情濃眉黛里,愁入鬢雲邊。

【逍遙樂】嘴古都釵頭玉燕,面波羅鏡里青鸞,畫不盡春山宛轉。恨惹情牽,

對東風桃李無言。章台路望來不甚遠,張京兆那裡也不見。香消寶鼎,燈盡銀,

爐冷沉煙。

【梧葉兒】粉臉淡蛾眉皺,妝殘新月偃,愁壓遠山偏。火燎襖神廟,花飛金谷園,春去武陵源,直恁的緣薄分淺。

【金菊香】托香腮不語轉悽然,淡注珠唇翠蟬,呆答頦對人羞見面。則被這鬼病懨纏,斷柔腸心事在誰邊?

【醋葫蘆】胸減酥,臉褪蓮。似楊妃病吐荔枝涎,西子愁頻麋鹿苑。頓不開連環金釧,不由人終日恨綿綿。

【浪來里】想當日整玉容,並粉肩。晚妝樓上鏡台邊,畫出對初生月何日圓。

到如今桃花人面,悶懨懨憔悴似去年前。

【高平調煞】那時節和風麗日滿東園,花共柳紅嬌綠軟。走飛觥,品竹調弦。唱道是美滿歡娛,似比翼鳥于飛燕。閒情侵翠靨,春意近花鈿。今日個寶釵頭擘雙鴛,昔何時鏡重圓,因此上兩道春山翠痕淺。

【尾聲】春殘連理枝,香冷合歡扇,好姻緣翻做了惡姻緣。還不徹相思債,

叫不應離恨天。知他是甚時相見,兩眉峰重畫翠嬋娟。

李愛山的其它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