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渡詩 / 及第後江寧觀競渡寄袁州剌史成應元原文注釋譯文,競渡詩 / 及第後江寧觀競渡寄袁州剌史成應元賞析作者盧肇簡介

競渡詩 / 及第後江寧觀競渡寄袁州剌史成應元

[作者] 盧肇   [朝代] 唐代

石溪久住思端午,館驛樓前看發機。

鼙鼓動時雷隱隱,獸頭凌處雪微微。

衝波突出人齊譀,躍浪爭先鳥退飛。

向道是龍剛不信,果然奪得錦標歸。


標籤: 端午節 懷念 節日 情感

《競渡詩 / 及第後江寧觀競渡寄袁州剌史成應元》譯文

在石溪住久了開始思念端午時節的場景,在驛館樓前觀看開始行動的時機。鼙鼓初擊時似雷聲,獸頭吐威,萬人衝破齊聲呼喊,跳躍著的浪花與飛鳥爭先恐後。多條船像龍一樣的向前衝去,果然獲得了錦標歸來。

《競渡詩 / 及第後江寧觀競渡寄袁州剌史成應元》註釋

①發機:開始行動的時機。
②鼙pí:古代軍中所用的一種小鼓,漢以後亦名騎鼓。
③譀hàn:吼叫;叫喊。
④錦標:競渡(賽龍舟)的取勝標誌。

《競渡詩 / 及第後江寧觀競渡寄袁州剌史成應元》賞析

《競渡》描繪了端午時節龍舟賽上,鼙鼓初擊,獸頭吐威,萬人助喊,多船競發的動人場景。
頷聯採用“鼙鼓、獸頭”渲染龍舟待賽的競渡氛圍,畫龍點睛,以點帶面;頸聯採用“衝波、鳥退”襯托龍舟比賽的競渡速度,視野開闊,以景襯人。
詩中表面描繪龍舟競渡的場面,實則諷刺阿諛奉承的小人。萬事都有改變的可能,開始風光的不一定始終風光,做人不能見風使舵,而要腳踏實地。

《競渡詩 / 及第後江寧觀競渡寄袁州剌史成應元》作者盧肇簡介

盧肇

盧肇(818(戊戌年)—882)字子發,江西宜春文標鄉(現屬分宜)人,唐會昌三年(公元843年)狀元,先後在歙州、宣州、池州、吉州做過刺史。所到之處頗有文名,官譽亦佳,又因他作為唐相李德裕的得意門生,入仕後並未介入當時的“牛李黨爭”,故一直為人們所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