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翁操·意其昌未艾也原文注釋譯文,醉翁操·意其昌未艾也賞析作者辛棄疾簡介

醉翁操·意其昌未艾也

[作者] 辛棄疾   [朝代] 宋代

意其昌未艾也。今天子即位,覃慶中外,命國朝勛臣子孫之無見仕者官之。先是,朝廷屢語甄錄元祐黨籍家。合是二者,先之應仕矣。將告諸朝,行有日,請予作歌以贈。屬予避謗,持此戒甚力,不得如先之請。又念先之與予游八年,日從事詩酒間,意相得歡甚,於其別也,何獨能恝然。顧先之長於楚詞,而妙於琴,輒擬醉翁操,為之詞以敘別。畢時先之綰組東歸,仆當買羊沽酒,先之為鼓一再行,以為山中盛事雲長松。之風。如公。肯余從。山中。人心與吾兮誰同。湛湛千里之江。上有楓。噫,送子東。望君之門兮九重。女無悅已,誰適為容。
不龜手藥,或一朝兮取封。昔與游兮皆童。我獨窮兮今翁。一魚兮一龍。勞心兮忡忡。噫,命與時逢。子取之食兮萬鍾。

《醉翁操·意其昌未艾也》作者辛棄疾簡介

辛棄疾

辛棄疾(1140-1207),南宋詞人。原字坦夫,改字幼安,別號稼軒,漢族,歷城人。出生時,中原已為金兵所占。21歲參加抗金義軍,不久歸南宋。歷任湖北、江西、湖南、福建、浙東安撫使等職。一生力主抗金。曾上《美芹十論》與《九議》,條陳戰守之策。其詞抒寫力圖恢復國家統一的愛國熱情,傾訴壯志難酬的悲憤,對當時執政者的屈辱求和頗多譴責;也有不少吟詠祖國河山的作品。題材廣闊又善化用前人典故入詞,風格沉雄豪邁又不乏細膩柔媚之處。由於辛棄疾的抗金主張與當政的主和派政見不合,後被彈劾落職,退隱江西帶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