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別離原文注釋譯文,潛別離賞析作者白居易簡介

潛別離

[作者] 白居易   [朝代] 唐

不得哭,潛別離。不得語,暗相思。兩心之外無人知。

不能哭,卻分離。不能說,只能想念。.兩個人的心情沒人知道。

深籠夜鎖獨棲鳥,利劍春斷連理枝。河水雖濁有清日,

深夜獨自一人,心情十分痛苦.河水再渾濁也有還清日,

烏頭雖黑有白時。惟有潛離與暗別,彼此甘心無後期。

烏黑的頭髮終究也有白頭之時,相思無果默然離開,潛離也好,暗別也罷,一轉身就是天隔一方,也就永不再相見。


標籤: 愛情

《潛別離》賞析

“不得哭,潛別離”淚眼可以延綿,別離卻是遙遙無期,此時淚眼是人“潛離與暗別”的無奈情懷,是對門第觀點的退讓。
“不得語,暗相思”相思相念可蔓延,這種思念只有詩人他自己最清楚明了,卻無言,卻無訴說對象,留給自己唯有相思成災。
“兩心之外無人知”年少無知純粹無暇,兩小無猜情真意切,離別後兩顆無人知曉的心是否依舊相知相愛,莫不是有一天相見早已物是人非?
“深籠夜鎖獨棲鳥,利劍春斷連理枝” 暗夜如影,吞噬天日,夜鎖獨棲之鳥,生硬將情愛毒殺,劍斬連理歃血悽然。
“河水雖濁有清日,烏頭雖黑有白時”河水再渾濁也有還清日,烏黑的頭髮終究也有白頭之時,蒼天有眼是否看清從少年到白頭之人情懷,那刻骨銘心的愛戀未改?
“惟有潛離與暗別,彼此甘心無後期”相思無果默然離開,潛離也好,暗別也罷,一轉身就是天隔一方,也就永不再相見。

《潛別離》作者白居易簡介

白居易

白居易(772~846),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河南新鄭(今河南鄭州新鄭市)人,是我國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唐代宗大曆七年(772年)正月,白居易出生於鄭州新鄭東郭宅(今新鄭市東郭寺村)。白氏祖籍山西太原,白居易的祖父白鍠移居下邽(今陝西渭南市北)。白鍠後曾任鞏縣(今河南鄭州鞏義市)縣令,和當時鄰居新鄭縣令是好友,見新鄭山清水秀,遂移家於新鄭,白居易本人就出生於河南新鄭。卒後葬於河南洛陽,白居易故居紀念館坐落於洛陽市郊,白園(白居易墓)坐落在洛陽城南香山的琵琶峰。白居易的詩歌題材廣泛,形式多樣,語言平易通俗,有“詩魔”和“詩王”之稱。官至翰林學士、左贊善大夫。有《白氏長慶集》傳世,代表詩作有《長恨歌》、《賣炭翁》、《琵琶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