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宮】端正好北 憶別原文注釋譯文,【正宮】端正好北 憶別賞析作者方伯成簡介

【正宮】端正好北 憶別

[作者] 方伯成   [朝代] 元代

柳飛綿花飄瓣,又一番春事闌珊。蜂迷蝶困鶯聲懶,感起我愁無限。

【錦纏道南】這其間即漸里相思病趲,清瘦減潘顏。自別來如隔萬水千山,

非是他情疏意懶,多應我分淺緣慳。無奈被人訕,妝成科範,將咱好事攔。謾憶恩和愛,恰一似夢邯鄲。

【賽鴻秋北】赤緊的楚陽台險峻似連雲棧,武陵溪間隔東洋岸。他將那錦回文合歡帶皆揪綻,繡香囊同心結都拆散;揉損並頭花,斫斷連枝幹。恨不的繞池塘摔碎了鴛鴦彈。

【普天樂南】少欠下風流難,捱不徹憂愁限。傷心處鳳只鸞單,孤眠時枕冷衾寒。自那日私情犯,料想嬌姿遭拘絆。我痛著迷不似今番,愁眉淚眼,恨別離最易,相見應難。

【伴讀書帶過笑和尚北】停歇了泥金柬,隔斷了衡陽雁,將一段美愛幽歡常凝盼。為他時曉夜心無憚,怎承望冰人託夢成虛幻?似羝羊觸藩,無人駕司馬車,

憑誰舉梁鴻案?賈充宅頻巡看,張京兆情緒慳,沈東陽膽心寒。兩眉攢,寸心拴,

將意馬鎖心猿按。

【刮地風南】降下一天愁共煩,到如今怎辭難?良緣有分非為晚,事從人只在閒。明月再圓,彩雲休散,辦心堅管熬得海枯石爛。天若有意天顧盼,終有個稱心間。

【尾聲南】才郎有日重相盼,破鏡重圓真箇罕,把許下心香夜夜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