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調】二朗神原文注釋譯文,【商調】二朗神賞析作者高明簡介

【商調】二朗神

[作者] 高明   [朝代] 元代

秋懷從別後,正七夕穿針在畫樓,暮雨過紗窗涼已透。夕陽影里,見一簇寒蟬衰柳。水綠香人自愁,況輕拆鸞交鳳友。合得成就,真箇勝似腰纏跨鶴揚州。

【前腔】風流,恩情怎比牆花路柳?記待月西廂和你攜素手。爭奈話別匆匆,

雨散雲收?一種相思分做兩處愁,雁來是音書未有。合前【集賢賓】西風桂子香韻幽,奈虛度中秋。明月無情穿戶牖,聽寒蛩聲滿床頭。空房自守,暗數盡譙樓上更漏。合如病酒,這滋味那人知否?合前【前腔】功名未遂姻緣未偶,共一個眉頭。惱亂春心卒未休,怕朱顏去也難留。把明珠暗投,不如意十常八九。合前【黃鶯兒】霜降水痕收,迅池塘猶暮秋。滿城風雨還重九。白衣人送酒,烏紗帽戀頭,思那人應似黃花瘦。合怕登樓,雲山萬疊,遮不得許多愁。

【前腔】惟酒可忘憂,這愁懷不酒。幾番和淚見紅豆,相思未休。淒涼怎受?老天知道和天瘦。合前【貓兒墜】綠荷蕭索無可蓋眠鷗,碧粼粼露遠洲。羈人無力冷颼颼,合愁,

早知道宋玉當時頓覺傷秋。

【前腔】一簇紅蓼相映白頻洲,傍水芙蓉兩岸秋,想他嬌艷倦凝眸。合前【前腔】無情紅葉偏向御溝流,詩句上分明永配偶,對景觸目恨悠悠。合前【餘音】一年好景還依舊,正橘綠橙黃時候,強把金樽開懷斷送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