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宮】梁州令南原文注釋譯文,【正宮】梁州令南賞析作者李子昌簡介

【正宮】梁州令南

[作者] 李子昌   [朝代] 元代

芳草長亭露帶沙,盼遊子來家。翠消紅減亂如麻,隔妝檯慵梳掠掩菱花。

【賽鴻秋北】我這裡望賓鴻目斷夕陽下,盼情人獨立在簾兒下。夜香燒禱告在花陰下,喜蛛兒空掛在紗窗下。風兒漸漸吹,雨兒看看下,我這裡受淒涼獨坐在孤燈下。

【汲沙尾南】雲雨阻巫峽,傷情斷腸人在天涯,錦字無憑虛度荏苒韶華。嗟呀,春晝永朱扉半椏,東風靜湘簾低掛。黛眉懶畫,宮鴉鬢邊斜插小桃花。

【脫布衫北】我這裡冷清清無語嗟呀,急煎煎情緒交雜。瘦伶仃寬褪了絳裙,

病懨懨淚濕羅帕。

【漁家傲南】燕將雛逢初夏,夢斷華胥,風弄檐馬。空閒了刺繡窗紗,香消寶鴨。那人在何處貪歡耍?空辜負沉李浮瓜。寂寞,厭池塘鬧蛙。庭院裡晝長偏憐我,夜涼枕簟不見他。多嬌奼,風流俊雅,倚欄乾猛思容貌勝荷花。

【小梁州北】這些時雲鬢松減了俊雅,玉肌削脂粉慵搽。上危樓盼望的我眼睛花,空一帶山如畫,不由人情思在天涯。

【普天樂南】景淒涼人瀟灑,何日把雙鸞跨?奈薄情不寄鸞箋,相思句盡訴與琵琶。彈粉淚濕香羅帕,暗數歸期將這春纖掐。動離情征雁呀呀,無奈,無奈,

心事轉加,對西風病容消瘦似黃花。

【伴讀書北】短命喬才辜負了咱,恨不的夢裡尋他。他那裡偎紅倚翠笑歡洽,

我這裡情牽掛,不由人離恨淚如麻。

【剔銀燈南】漸迤迪寒侵繡幃,早頃刻雪迷了鴛瓦。自恨今生分緣寡,紅爐畔共誰人閒話?店題罷,托香腮悶加,膽瓶中懶添溫水浸梅花。

【笑和尚北】我、我、我,起初時且是敬他,他、他、他,間深也和咱罷,

我、我、我,離恨有天來大,他、他、他,不足夸。我、我、我,自詳察,淚如麻,自嗟呀,他無半點兒真實話。

【尾聲南】重相見兩意佳,慶喜傳杯弄,氣命兒看承勝似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