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三日歸溪上有作,簡院內諸公原文注釋譯文,正月三日歸溪上有作,簡院內諸公賞析作者杜甫簡介

正月三日歸溪上有作,簡院內諸公

[作者] 杜甫   [朝代] 唐代

野外堂依竹,籬邊水向城。
蟻浮仍腊味,鷗泛已春聲。
藥許鄰人劚,書從稚子擎。
白頭趨幕府,深覺負平生。

《正月三日歸溪上有作,簡院內諸公》賞析

鶴曰,當是永泰元年春自幕府歸浣花溪作。公詩題凡記日者皆涉節候,此指立春日也,故云腊味、春聲。
野外堂依竹,籬邊水向城。蟻浮仍腊味①,鷗泛已春聲。藥許鄰人斸,書從稚子擎。白頭趨幕府,深覺負平生。
(首聯溪前景趣,次聯新正物侯,三聯歸溪之事,末聯簡院之懷。腊味,酒造於臘月也。春聲,鷗泛春水而有聲也。種藥本以濟世,故許人斸。藏書本以教兒,故任子擎。老趨幕府,不得遂其立朝素志,故云深負。)
①庾信詩:“浮蟻對春開。”王嗣奭曰:公有“分曹失異同”之句,似與諸公不合而歸。此詩毫無芥蒂,足占所養。其言溪上之樂,如鳥脫籠中,自是衷語也。

《正月三日歸溪上有作,簡院內諸公》作者杜甫簡介

杜甫

杜甫(712-770),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世稱杜工部、杜少陵等,唐朝河南府鞏縣(河南鄭州鞏義市)人,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杜甫被世人尊為“詩聖”,其詩被稱為“詩史”。杜甫與李白合稱“李杜”,為了跟另外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開來,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杜甫憂國憂民,人格高尚,約1400餘首詩被保留了下來,集為《杜工部集》,詩藝精湛,在中國古典詩歌中備受推崇,影響深遠。

杜甫的其它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