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江月·八十一年住世原文注釋譯文,西江月·八十一年住世賞析作者蔡京簡介

西江月·八十一年住世

[作者] 蔡京   [朝代] 宋代

八十一年住世,四千里外無家。如今流落向天涯。夢到瑤池闕下。玉殿五回命相,彤庭幾度宣麻。止因貪此戀榮華。便有如今事也。


標籤: 懷念 情感

《西江月·八十一年住世》註釋

①八十一年:指的是虛歲八十一。四千里外:指家鄉遙遠。無家:有家歸不得的意思。
②瑤池:神話中西王母住的地方,後來泛指仙界。瑤池闕下:借代帝都。
③彤庭:指漢皇宮以朱漆飾中庭,後來泛指皇宮。玉殿:與“彤庭”對舉,皆指皇宮。 宣麻:唐宋時任免將相,用黃、白麻紙寫詔書,在朝廷上宣告,叫做宣麻。

《西江月·八十一年住世》相關內容

簡析作者:佚名  蔡京是北宋末年臭名昭著的大奸臣。他投機官場,排除異己,極盡奉承拍馬之能事。以他為首的群奸慫恿宋徽宗窮奢極欲,揮霍無度,致使國庫空虛、民生凋敝,從...

《西江月·八十一年住世》作者蔡京簡介

蔡京

蔡京,字元長,北宋權相之一、書法家,以貪瀆聞名。興化仙遊(今屬福建)人,熙寧三年進士及第(即狀元),先為地方官,後任中書舍人,改龍圖閣待制、知開封府。崇寧元年(1102),為右僕射兼門下侍郎(右相),後又官至太師。蔡京先後四次任相,共達十七年之久。蔡京興花石綱之役;改鹽法和茶法,鑄當十大錢。北宋末,太學生陳東上書,稱蔡京為“六賊之首”。宋欽宗即位後,蔡京被貶嶺南,途中死於潭州(今湖南長沙)。《東都事略》卷一〇一、《宋史》卷四七二有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