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庭芳·疏木藏鍾原文注釋譯文,滿庭芳·疏木藏鍾賞析作者沈蔚簡介

滿庭芳·疏木藏鍾

[作者] 沈蔚   [朝代] 宋代

疏木藏鍾,輕煙籠角,幾家簾幕燈光。暮砧聲斷,空壁鎖寒漿。入袂西風陣陣,徹醉骨、都不勝涼。欄乾外,依稀嫩竹,月色冷如霜。
仙鄉。何處是,雲深路杳,不念劉郎。但畫橋流水,依舊垂楊。要見時時便是,一向價、只作尋常。爭知道,愁腸淚眼,獨自個重陽。

《滿庭芳·疏木藏鍾》作者沈蔚簡介

沈蔚

沈蔚(1916—1942),原名朱鴻壽,1916年9月出生於江蘇省吳縣。國小畢業後,因家貧到上海木行當學徒。 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積極參加救亡活動, 為上海抗日救國會會員。曾組織青年職員參加為魯迅送葬、慰問被反動當局非法關押的“七君子”等活動。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後,赴山西進入八路軍一一五師幹部學校學習。1938年4月,轉入延安抗日軍政大學第四期一大隊。1938年6月加入中國共產黨。畢業後,被選入八路軍總政治部前線記者團,分配到晉察冀組。同年12月,他作為八路軍總政治部前線記者團記者,赴晉察冀邊區採訪,為《八路軍軍政雜誌》提供反映八路軍英勇殺敵的稿件。1939年初夏,沈蔚到達冀中抗日根據地,參加了冀中區黨委機關報《冀中導報》的復刊工作,並擔任冀中通訊社(1942年3月正式改稱新華社冀中分社)副社長。冀中分社與《冀中導報》是兩塊“牌子”,一套機構。沈蔚同時也是《冀中導報》編委委員、記者科科長,還負責《冀中導報》副刊的編輯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