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新郎·池館收新雨原文注釋譯文,賀新郎·池館收新雨賞析作者趙聞禮簡介

賀新郎·池館收新雨

[作者] 趙聞禮   [朝代] 宋代

池館收新雨。耿幽叢、流光幾點,半侵疏戶。入夜涼風吹不滅,冷焰微茫暗度。碎影落、仙盤秋露。漏斷長門空照淚,袖紗寒、映竹無心顧。孤枕掩,殘燈炷。

練囊不照詩人苦。夜沈沈、拍手相親,騃兒痴女。欄外撲來羅扇小,誰在風廊笑語。競戲踏、金釵雙股。故苑荒涼悲舊賞,悵寒蕪、衰草隋宮路。同磷火。偏秋圃。

《賀新郎·池館收新雨》賞析

這首詞是作者游揚州隋故院所作。
上片可分為兩個層次,各有五句。第一個層次先以“ 池館收新雨”寫出地點和天氣。後以“耿幽叢、流光幾點,半侵疏戶。入夜涼風吹不滅,冷焰微茫暗度”四句寫池館螢火。“耿”字,乃明亮、照亮之意。
“疏戶”,指有漏隙的門 。“入夜 ”一句,由李嘉《螢》詩的“夜風吹不滅”演化而來,“微茫”二字則是模糊不清之貌。“炷”,即燈芯。夏末秋初的夜晚,一場新雨過後,池邊館舍極為清冷而寂靜。此刻,隱伏著的螢火蟲開始活動起來,螢光閃閃,照亮了池邊幽暗的草叢,接著飛上夜空,流光點點,漸近疏戶卻又向遠處飛去,只見那風吹不滅的清冷光焰,熠熠熒熒,在夜色深處變得愈益模糊起來。隨著螢火的遠逝,詞人在追尋中也在遐想,物境是淒清寂靜的,心境則是幽索哀婉的,暗中蘊藏著一股感情的寒流。所以接下去第二個層次的五句,連用兩事,寫了:“碎影落、仙盤秋露。漏斷長門空照淚,袖紗寒、映竹無心顧。孤枕掩,殘燈炷。”其中的“仙盤”,指仙人承露盤。“漏”,乃指漏刻,亦稱漏壺,為古代計時之器 。“漏斷”,指夜漏已盡天色將明。“長門”,指長門宮,歷史上的仙盤秋露、長門孤淚同寫螢火併無聯繫 ,但前者加上“碎影落”,後者加上“空照淚”,便點化成與螢火相關的事情。所以當詞人仰望夜空,看“冷焰微茫暗度”的時候,他好象看到那秋夜的流螢,點點碎影映入了仙盤秋露,又仿佛見到它飛繞在長門宮中,照著陳皇后的滿臉淚痕。在清冷的長門宮裡,陳皇后衣衫單薄,心境悲苦,即使有流螢映竹,清光映照的清幽景色,也無心觀賞,只能在漫漫長夜中獨自哀愁。在這五句中,詞人由眼前的流螢回追溯過去,虛實結合,不但豐富了詠螢的內容,而且增強了這首詞的品味。
詞的下片也有兩個層次 。第一個層次為前六句:“練囊不照詩人苦 。夜沉沉、拍手相親,騃兒痴女。欄外撲來羅扇小 ,誰在風廊笑語 。競戲踏、金釵雙股。”說明詞人深夜作詩及騃兒痴女嬉戲玩耍的情景。第一句暗用車胤囊螢讀書典故。“練囊”,是以素色熟絲織成的螢囊。第三句的“騃兒痴女”,指天真幼稚或迷於情愛的少男少女。第四句的“羅扇”,是以絲絹製成的小扇,化用杜牧“輕羅小扇撲流螢”的詩意 。第五句的“風廊 ”,即通風長廊。第六句是以 “戲踏金釵”暗中引比荊楚一帶端午節戲踏百草的遊戲。從詞的思路上看,這裡說的“練囊不照”跟前面說的“長門空照”,暗中相合,都是物性與人情難通的意思。夜深了,微弱的螢火只能給詞人帶來一點亮光,卻不能照亮出他苦吟的心境。拍手相親的騃兒痴女忽然攪斷了在黑夜裡冥思苦想的詞人的思緒。他們不像詞人那樣愁苦,而是快樂地在欄桿外拿著輕巧的羅扇追趕流螢,一次次地向池館窗前撲來。風廊里又傳來陣陣歡聲笑語。他們竟然別出心裁,把雙股金釵丟去地上,模仿踏百草的遊戲,爭著戲踏。這一幕幕地鬧劇,可愛可笑而又讓人發惱。可是詞人似乎並不責怪,只是像素描一樣,淡淡寫來。大概是騃兒痴女的天真靈性喚醒了他逝去已久的童心,故以輕鬆的筆調描繪出一幅幸福快樂、充滿生活氣息的場景。以章法而論,小兒女的嬉戲只是一段穿插,詞人所要表現的是詠螢懷古,所以經過一番推挽,調轉詞筆續寫出第二個層次的四句:“故苑荒涼悲舊賞,悵寒蕪衰草隋宮路。同燐火,遍秋圃。”其中的“故苑”,本指洛陽的螢苑。大業十二年,隋煬帝於景華宮徵求螢火,得數斛,夜晚游山之際將其放掉,螢光照遍了整個山谷。“秋風放螢苑,春草鬥雞台。”(杜牧《揚州》)自此皆以放螢為揚州事典。“隋宮,指煬帝在江都西北所建的隋苑。這裡以螢苑為揚州事並與隋宮合而為一 。“悵”,乃領格字,領起末結兩句。以上四句,詞人將懷古揉入景物描寫,情景結合,寫得極為淒迷哀婉。當年的隋苑,放螢數斛,成千上萬,光遍岩谷,極盡觀賞的樂趣。如今,那賞心悅目的場面早已煙消雲散了。詞人說“悲舊賞”,是古今對比所產生的情緒,也是本詞感情基調 。在悲涼之中,他感嘆萬千,以致惆悵之情油然而生。因以“悵”字領起,中間再以“同”字勾緊,最後又以“遍”字奮力重拍,寫下了“悵寒蕪衰草隋宮路。同燐火,遍秋圃”。繁華隋宮 ,如今荒徑敗草 ,燐火冷焰,嚴寒淒涼,冷落不堪。這三句是全詞的重點句,筆力嚴厲深刻,充分揭示出詠螢懷古的主題,在描繪這些景物時,詞人的感情很複雜。既有對隋宮故苑衰敗的惆悵,也有對隋煬帝不恤民力而最終身亡國滅的感嘆。寓意深遠而含蓄,耐人尋味 。這首詞,以詠螢為題,往事與實景結合,以騃兒痴女穿插其中,古今往復,縱橫交錯,始終圍繞著螢火 。這首詞主題突出而內容廣博,思路活潑,跌宕起伏,有其獨特之處,作者用典故也是經過深思熟慮,運用自如,已達到藝術上的佳境。

《賀新郎·池館收新雨》作者趙聞禮簡介

趙聞禮(約公元1247年前後在世)字立之,一作正之,亦字粹夫,號釣月,臨濮(今山東濮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