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江原文注釋譯文,烏江賞析作者汪遵簡介

烏江

[作者] 汪遵   [朝代] 唐代

兵散弓殘挫虎威,單槍匹馬突重圍。

英雄去盡羞容在,看卻江東不得歸。


標籤: 懷古 情感

《烏江》註釋

①兵散弓殘挫虎威:指楚漢戰爭的決定性戰役------垓下之戰。
②單槍匹馬突重圍:指 在垓下之戰中率領28騎突圍。
③看卻江東不得歸:指項羽在烏江邊上自知無顏見江東父老而拔劍自刎的典故。

《烏江》賞析

《詠烏江》,本是詠懷作品中的扛鼎之作,第一句就先說明垓下之戰項羽的結局,第二句用通俗的辭彙展現出了西楚霸王力能扛鼎的英雄之氣。最後兩句指明項羽的失敗,表現了作者對這個悲劇英雄深深的同情。

《烏江》作者汪遵簡介

汪遵(全唐詩云:一作王遵)(約公元八七七年前後在世),字不詳,宣州涇縣人(唐詩紀事作宣城人。此從唐才子傳)。生卒年均不詳,約唐僖宗乾符中前後在世。初為小吏。家貧,借人書,晝夜苦讀。工為絕詩。與許棠同鄉。棠在京師,偶送客至灞、滻間,忽遇遵於途,行李索然。詢其因何事來京,遵答以來就貢。棠怒斥之曰:“小吏不忖,而欲與棠同研席乎”?甚侮慢之。鹹通七年,(公元八六六年)擢進士第。後五年,棠始亦及第。遵詩有集《唐才子傳》傳世。

汪遵的其它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