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原文注釋譯文,詩賞析作者貫休簡介

[作者] 貫休   [朝代] 唐代

經天緯地物,動必計仙才。

幾處覓不得,有時還自來。

真風含素髮,秋色入靈台。

吟向霜蟾下,終須神鬼哀。

《詩》賞析

捧劍仆是鹹陽郭氏之仆,大概是晚唐時人。他沒有留下姓名在人間,只流傳三首詩。作為僕人,“嘗以望水眺云為事,遭鞭箠,終不改”(見《全唐詩》卷七三二“捧劍仆小傳”)。其勤學如此,確實難能可貴。據說他所寫的詩,當時“儒士聞而競觀,以為協律之詞”。
作者善於捕捉生活中的美,通過想像的加工,升華為更高更理想的藝術美。你看:一隻青翠的鳥兒銜著一串晶瑩碧透的葡萄,飛上金碧輝煌的井欄上。畫面的主體顯現出一片青翠(冷色),背景襯以井欄上耀眼的金黃(熱色),色調冷暖對照,筆墨濃淡得宜,給人以靜謐秀麗的柔美感。這一形象,優美雅麗,活潑動人,跳躍著生命的活力與歡樂,可以說象徵著一種自由幸福的生活理想。
“青鳥銜葡萄”這一奇麗的景象在現實中不容易遇到,怪不得美人一碰見,馬上偷偷地躲在簾後靜靜窺看,不敢捲起簾來盡情欣賞,唯恐驚走了它。末聯刻畫美人天真好奇、單純活潑的性格,細緻入微,真實而生動。結句把美人的心理活動及其驚喜情態細細托出,耐人尋味。這是一種映襯手法,從對方的反應中著墨,正面寫美人凝神偷看的天真情態,從側面突出了青鳥的奇麗與迷人。上半首和下半首彼此襯托,詩里的自然美與人的性格美交相輝映,相得益彰。
法國雕塑家羅丹說得好:“美是到處都有的。對於我們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羅丹《藝術論》)此詩善於發現生活中的美,並予以藝術的再現。青鳥銜葡萄的形象,新奇美麗,構思巧妙,創造出一個極其優美寧靜、富有詩情畫意的境界,含蓄地表達了人們對美好事物的熱愛及對和平幸福生活的憧憬。詩味醇美,令人喜愛。

《詩》作者貫休簡介

貫休

貫休(823~912年),俗姓姜,字德隱,婺州浦江(一說為江西進賢縣)人,唐末五代著名畫僧。7歲時投和安寺圓貞禪師出家為童侍。貫休記憶力特好,日誦《法華經》1000字,過目不忘。貫休雅好吟詩,常與僧處默隔籬論詩,或吟尋偶對,或彼此唱和,見者無不驚異。貫休受戒以後,詩名日隆,仍至於遠近聞名。乾化二年(915年)終於所居,世壽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