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運算元·獨自上層樓原文注釋譯文,卜運算元·獨自上層樓賞析作者程垓簡介

卜運算元·獨自上層樓

[作者] 程垓   [朝代] 宋代

獨自上層樓,樓外青山遠。望以斜陽欲盡時,不見西飛雁。

獨自下層樓,樓下蛩聲怨。待到黃昏月上時,依舊柔腸斷。


標籤: 望遠 登高 懷念 其他 場景 情感

《卜運算元·獨自上層樓》註釋

西飛雁:從西邊飛回之雁(相傳雁足能傳書)。
蛩(qióng):蟋蟀。

《卜運算元·獨自上層樓》賞析

賞析一

程垓的《卜運算元》一詞以寫情見長,主人公盼望的心情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漸變為失望,她的感情逐漸由平緩轉向激烈,沉默無語到淒切哀怨,直到柔腸寸斷。觸景生情,徘徊悱惻,感情一直沒有完全道破,但作者想說的話,想表達的思想感情,大家都可從字裡行間悟出。
詞的上片,寫上樓盼望,時間是白天。獨自一人,登上層樓,取登高望遠之意。但極目遠眺,唯見青山綿邈天際而已。“遠”,是青山遙遠,更是主人公放眼所望之遠,得“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句意。自然,所望不在青山,而在於“人”。但是,直望到斜陽欲盡,光線模糊,不能再遠望之時,還是不見那人的影子,連點兒訊息也沒有盼到!雁,用雁作傳書之典,事見《漢書蘇武傳》。“不見西飛雁”,即沒有盼到從遠方傳來的音訊。“日之夕矣,羊牛下來”,在外之人,當歸不歸,主人公的情真意切、望眼欲穿、焦急徘徊,種種情緒,一切盡在不言之中。但她並不心灰意冷。於是詞的下片寫主人公於夜色入高樓之後,又獨自走下層樓,在樓下徘徊等候。但庭院寂寂,唯有蛩聲如泣如怨而已。以蛩聲襯寂寞,再以蛩聲的悽怨,暗寫主人公的情懷。至此,始寫出主人公的“怨”。既全日翹首樓頭,又繼之以夜,始終不見那人歸來,“怨”所由生焉。詞的最後兩句,寫黃昏月上,這正是與所愛的人相會的時刻,而主人公卻依然形影相弔、徘徊樓下,不見人歸,不禁由怨而悲,柔腸寸斷矣。著“依舊”二字,可見如此盼人,如此失望,已非一日,女主人公的懷念之深,盼望之切,由此可略見一斑。
這首詞所展示的內容主要是:人在遠方他鄉,親人日夜思念,在外待得越久,懷念之情愈濃,日夜翹首盼望,不見歸來,令人柔腸寸斷。從詞中寫得的“柔腸”和那不勝感嘆的悠悠柔情來看,詞的主人公可能是一位少婦;所思念的人,便是她的丈夫。
在這首詞中,作者僅寫主人公在樓上樓下的活動。以此看來,作者似乎是漫不經心,信手拈來,但仔細一讀,卻娓娓動人,令人難以忘懷。作者熟悉生活,善於揣摩翹望者的心理狀態:白天盼人,自然是上高樓,越高越得其深,南朝民歌“望郎上青樓”是也。梁元帝《蕩婦思秋賦》:“登樓一望,唯見遠樹含煙。平原如此,不知道路幾千!”也是白天登樓盼人,與此詞同一境界。晚上盼人,則在樓下,徘徊庭除,所謂“玉階空佇立”是也。若仍在樓上,則失其真。當然,也有一直守在樓上的,姚令威《憶王孫》寫“樓上情人聽馬嘶”便是,那是情人偷情,未敢明目張胆,寫的是特定人物的心理狀態李清照《聲聲慢》“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自是丈夫已死,無人可盼的寫照。所以雖僅寫樓上樓下,已深得生活真實,故語不雕琢,反覺字字真切感人。

賞析二

程垓的《卜運算元》一詞以寫情見長,主人公盼望的心情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漸變為失望,她的感情逐漸由平緩轉向激烈,沉默無語到淒切哀怨,直到柔腸寸斷。觸景生情,徘徊悱惻,感情一直沒有完全道破,但作者想說的話,想表達的思想感情,大家都可從字裡行間悟出。
詞的上片,寫上樓盼望,時間是白天。獨自一人,登上層樓,取登高望遠之意。但極目遠眺,唯見青山綿邈天際而已。“遠”,是青山遙遠,更是主人公放眼所望之遠,得“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句意。自然,所望不在青山,而在於“人 ”。但是,直望到斜陽欲盡,光線模糊,不能再遠望之時,還是不見那人的影子 ,連點兒訊息也沒有盼到!雁,用雁作傳書之典,事見《漢書·蘇武傳 》。“不見西飛雁”,即沒有盼到從遠方傳來的音訊。“日之夕矣,羊牛下來”,在外之人,當歸不歸,主人公的情真意切、望眼欲穿、焦急徘徊,種種情緒,一切盡在不言之中。但她並不心灰意冷。於是詞的下片寫主人公於夜色入高樓之後,又獨自走下層樓,在樓下徘徊等候。但庭院寂寂,唯有蛩(蟋蟀)聲如泣如怨而已。以蛩聲襯寂寞,再以蛩聲的悽怨,暗寫主人公的情懷。至此,始寫出主人公的“怨 ”。既全日翹首樓頭,又繼之以夜,始終不見那人歸來 ,“怨”所由生焉。詞的最後兩句,寫黃昏月上,這正是與所愛的人相會的時刻,而主人公卻依然形影相弔 、徘徊樓下,不見人歸,不禁由怨而悲,柔腸寸斷矣。著“依舊”二字,可見如此盼人,如此失望 ,已非一日,女主人公的懷念之深,盼望之切,由此可略見一斑。
這首詞所展示的內容主要是:人在遠方他鄉,親人日夜思念,在外呆得越久,懷念之情愈濃,日夜翹首盼望 ,不見歸來 ,令人柔腸寸斷。從詞中寫得的“柔腸”和那不勝感嘆的悠悠柔情來看,詞的主人公可能是一位少婦;所思念的人,便是她的丈夫。在這首詞中,作者僅寫主人公在樓上樓下的活動。從此看來,作者似乎是在漫不經心,信手拈來,但仔細一讀,卻娓娓動人,令人難以忘懷。作者熟悉生活,善於揣摩翹望者的心理狀態:白天盼人,自然是上高樓,越高越得其深,南朝民歌“望郎上青樓”是也。梁元帝《蕩婦思秋賦》:“登樓一望,唯見遠樹含煙。平原如此,不知道路幾千 !”也是白天登樓盼人,與此詞同一境界。晚上盼人,則在樓下,徘徊庭除,所謂“玉階空佇立”是也。若仍在樓上,則失其真。當然,也有一直守在樓上的,姚令威《憶王孫》寫“樓上情人聽馬嘶”便是,那是情人偷情,未敢明目張胆,寫的是特定人物的心理狀態。李清照《聲聲慢 》“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 ”,自是丈夫已死,無人可盼的寫照。所以雖僅寫樓上樓下,已深得生活真實,故語不雕琢,反覺字字真切感人。

《卜運算元·獨自上層樓》作者程垓簡介

程垓

「程垓」字正伯,眉山(今屬四川)人。蘇軾中表程之才(字正輔)之孫。淳熙十三年(1186)游臨安,陸游為其所藏山谷帖作跋,未幾歸蜀。撰有帝王君臣論及時務利害策五十篇。紹熙三年(1192),已五十許,楊萬里薦以應賢良方正科。紹熙五年(1194)鄉人王稱序其詞,謂“程正伯以詩詞名,鄉之人所知也。余頃歲游都下,數見朝士,往往亦稱道正伯佳句”。馮煦《蒿庵論詞》:“程正伯淒婉綿麗,與草窗所錄《絕妙好詞》家法相近。”有《書舟詞》(一作《書舟雅詞》)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