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舞原文注釋譯文,花舞賞析作者史浩簡介

花舞

[作者] 史浩   [朝代] 宋代

奇花命以佳名,因其有香,尊之為客。欲知標格,請觀一字之褒;爰藉品題,遂作群英之冠。適當麗景,用集仙姿。玉質輕盈,共慶一時之會;金尊瀲灩,式均四坐之歡。女伴相將,折花入隊。

念了,後行吹折花三台。舞,取花瓶。又舞上,對客放瓶,念牡丹花詩:花是牡丹推上首。天家侍宴為賓友。料應雨露久承恩,貴客之名從此有。

念了,舞,唱蝶戀花,侍女持酒果上,勸客飲酒。

貴客之名從此有。多謝風流,飛馭陪尊酒。持此一卮同勸後。願花長在人長壽。

舞唱了,後行吹三台。舞轉,換花瓶。又舞上,次對客放瓶,念瑞香花詩:花是瑞香初擢秀。達人鼻觀通廬阜。遂令聲價滿寰區,嘉客之名從此有。

念了,舞,唱蝶戀花,侍女持酒果上,勸客飲酒。

嘉客之名從此有。多謝風流,飛馭陪尊酒。持此一卮同勸後。願花長在人長壽。

舞唱了,後行吹三台。舞轉,換花瓶。又舞上,次對客放瓶,念丁香花詩:花是丁香花未剖。青枝碧葉藏瓊玖。如居翠幄道家妝,素客之名從此有。

念了,舞,唱蝶戀花。侍女持酒果上,勸客飲酒。

素客之名從此有。多謝風流,飛馭陪尊酒。持此一卮同勸後。願花長在人長壽。

舞唱了,後行吹三台,舞轉,換花瓶。又舞上,次對客放瓶,念春蘭花詩:花是春蘭棲遠岫。竹風松露為交舊。仙家劍佩羽霓裳,幽客之名從此有。

念了,舞,唱蝶戀花。侍女持酒果上,勸客飲酒。

幽客之名從此有。多謝風流,飛馭陪尊酒。持此一卮同勸後。願花長在人長壽。

舞唱了,後行吹三台,舞轉,換花瓶。又舞上,次對客放瓶,念薔薇花詩:花是薔薇和如綺繡。春風滿架暉晴晝。為多規刺少拘攣,野客之名從此有。

念了,舞,唱蝶戀花。侍女持酒果上,勸客飲酒。

野客之名從此有。多謝風流,飛馭陪尊酒。持此一卮同勸後。願花長在人長壽。

舞唱了,後行吹三台,舞轉,換花瓶。又舞上,次對客放瓶,念酴醿花詩:花是酴醿紆翠袖。釀泉曾入真珠溜。更無塵氣到杯盤,雅客之名從此有。

念了,舞,唱蝶戀花。侍女持酒果上,勸客飲酒。

雅客之名從此有。多謝風流,飛馭陪尊酒。持此一卮同勸後。願花長在人長壽。

舞唱了,後行吹三台,舞轉,換花瓶。又舞上,次對客放瓶,念荷花詩:花是芙蕖冰玉漱。人間暑氣何曾受。本來泥滓不相關,淨客之名從此有。

念了,舞,唱蝶戀花。侍女持酒果上,勸客飲酒。

淨客之名從此有。多謝風流,飛馭陪尊酒。持此一卮同勸後。願花長在人長壽。

舞唱了,後行吹三台,舞轉,換花瓶。又舞上,次對客放瓶,念秋香花詩:花是秋香偏郁茂。姮娥月里親栽就。一枝平地合登瀛,仙客之名從此有。

念了,舞,唱蝶戀花。侍女持酒果上,勸客飲酒。

仙客之名從此有。多謝風流,飛馭陪尊酒。持此一卮同勸後。願花長在人長壽。

舞唱了,後行吹三台,舞轉,換花瓶。又舞上,次對客放瓶,念菊花詩:花是菊英真耐久。長年只有臨風嗅。東籬況是見南山,壽客之名從此有。

念了,舞,唱蝶戀花。侍女持酒果上,勸客飲酒。

壽客之名從此有。多謝風流,飛馭陪尊酒。持此一卮同勸後。願花長在人長壽。

舞唱了,後行吹三台,舞轉,換花瓶。又舞上,次對客放瓶,念梅花詩:花是寒梅先節候。調羹須待青如豆。為於雪底倍精神,清客之名從此有。

念了,舞,唱蝶戀花。侍女持酒果上,勸客飲酒。

清客之名從此有。多謝風流,飛馭陪尊酒。持此一卮同勸後。願花長在人長壽。

舞唱了,後行吹三台,舞轉,換花瓶。又舞上,次對客放瓶,念芍藥花詩:芍藥來陪群客後。矜其未至當居右。奇姿獨許侍花王,近客之名從此有。

念了,舞,唱蝶戀花。侍女持酒果上,勸客飲酒。

近客之名從此有。多謝風流,飛馭陪尊酒。持此一卮同勸後。願花長在人長壽。

舞唱了,後行吹三台,舞轉換花瓶。又舞上花裀,背花對坐,唱折花三台:

算仙家,真巧數,能使眾芳長繡組。羽軿芝葆,曾到世間,誰共凡花為伍。桃李漫夸艷陽,百卉又無香可取。歲歲年年長是春,何用芳菲分四序。

又唱:

對芳辰,成良聚,珠服龍妝環宴俎。我御清風,來此縱觀,還須折枝歸去。歸去蕊珠繞頭,一一是東君為主。隱隱青冥怯路遙,且向台中尋伴侶。

唱了,起舞后行吹折花三台一遍。舞訖相對坐,取盆中花插頭上,又唱:

嘆塵寰,烏兔走,花謝花開能幾許。十分春色,一半遣愁,那堪飄零風雨。爭似此花自然,悄不待、根生下土。花既無凋春又長,好帶花枝傾壽醑。又唱:

又唱:

是非場,名利海,得喪炎涼徒自苦。至樂陶陶,唯有醉鄉,誰向此間知趣。花下一杯一杯,且莫把、光陰虛度。八極神遊長壽仙,蜾蠃螟蠕休更覷。

唱了,侍女持酒果置裀上,舞相對自飲。飲訖,起舞三台一遍,自念遣隊:伏以仙家日月,物外煙霞。能令四季之奇葩,會作一筵之重客。莫不香浮綺席,影覆瑤階。森然群玉之林,宛在列真之府。相逢今日,不醉何時。敢持萬斛之流霞,用介千春之眉壽。歡騰絲竹,喜溢湖山。觀者雖多,嘆未曾有。更願九重萬壽,四海一家。屢臻年穀之豐登,永錫田廬之快樂。於時花驄嘶晚,絳蠟迎宵。飲散瑤池,春在烏紗帽上;醉歸蕊館,香分白玉釵頭。式因天上之芳容,流作人間之佳話。尚期再集,益侈遐齡。歌舞既終,相將好去。

念了,後行吹三台出隊。

《花舞》作者史浩簡介

史浩

史浩,南宋政治家、詞人。字直翁。明州鄞縣(今浙江寧波)人。南宋紹興十五年(1145)進士,由溫州教授除太學正,升為國子博士。他向高宗建議立太子,以此受知於朝廷,紹興三十二年孝宗即位,史浩任參知政事,推薦樞密院編修官陸游。隆興元年(1163),拜尚書右僕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