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宮】醉太平_繞前街后街原文注釋譯文,【正宮】醉太平_繞前街后街賞析作者鍾嗣成簡介

【正宮】醉太平_繞前街后街

[作者] 鍾嗣成   [朝代] 元代

繞前街后街,進大院深宅,怕有那慈悲好善小裙釵,請乞兒一頓飽齋。與乞兒繡副合歡帶,與乞兒換副新鋪蓋,將乞兒攜手上陽台,設貧咱波奶奶!俺是悲田院下司,俺是劉九兒宗枝,鄭元和俺當日拜為師,傳流下蓮花落稿子。搠竹杖繞遍鶯花市,提灰筆寫遍鴛鴦字,打爻槌唱會《鷓鴣詞》,窮不了俺風流敬思。

風流貧最好,村沙富難交,抬灰泥補砌了舊磚窯,開一個教乞兒市學。裹一頂半新不舊烏紗帽,穿一領半長不短黃麻罩,系一條半聯不斷皂環絛,做一個窮風月訓導。

《【正宮】醉太平_繞前街后街》作者鍾嗣成簡介

鍾嗣成

鍾嗣成,元代文學家。字繼先,號醜齋,大梁(今河南開封)人。久居杭州。屢試不中。順帝時編著《錄鬼簿》二卷,有至順元年(1330)自序,載元代雜劇、散曲作家小傳和作品名目。所作雜劇今知有《章台柳》《錢神論》《蟠桃會》等七種,皆不傳。所作散曲今存小令五十九首,套數一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