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子·買得杏花原文注釋譯文,酒泉子·買得杏花賞析作者司空圖簡介

酒泉子·買得杏花

[作者] 司空圖   [朝代] 唐代

買得杏花,十載歸來方始坼。假山西畔藥闌東,滿枝紅。

鏇開鏇落鏇成空,白髮多情人更惜。黃昏把酒祝東風,且從容。


標籤: 惜時 寫花 敘事 其他 動植物

《酒泉子·買得杏花》註釋

①坼(chè):裂開。
②鏇:俄頃之間。
③從容:舒緩,不急進。

《酒泉子·買得杏花》賞析

賞析一

上片敘事寫景。首兩句敘栽種杏花的經過。接著兩句,一是說杏花在園中的位置適中,使人感到它在主人的心目中占有特殊地位;二是說盛開的杏花噴紅溢艷,令人感到賞心悅目。上片四句雖然沒有直接描寫作者對杏花的態度,但愛杏之心已不言而喻了。
下片主要抒發感慨。三個“鏇”字,把花開花落花空三個階段飛快掃過,極言好景不長,韶華易逝。悲物也是悲己,並有惜時之意,表明作者尚有所待。明知滿枝紅杏“鏇開鏇落鏇成空”,卻依然從容酹酒,遙祝東風,願留春光暫駐。最後三字,看似漫不經心,實則字字為焦慮、憂思所浸漬。

賞析二

唐圭璋《唐詩紀事》,司空圖隱王官谷。每歲時詞禱歌舞,與閭里耆老相樂。有《酒泉子》云云。俞陛雲《唐五代兩宋詞選釋》:表聖為唐末完人。此詞借花以書感。明知花落成空,而酹酒東風,乞駐春光於俄頃,其志可哀。表聖有絕句云:“故國春歸未有涯,小欄高檻別人家。五更惆悵回孤枕,猶自殘燈照落花。”與此詞同慨,隱然有黍離之懷也。

《酒泉子·買得杏花》作者司空圖簡介

司空圖

司空圖(837~908)晚唐詩人、詩論家。字表聖,自號知非子,又號耐辱居士。祖籍臨淮(今安徽泗縣東南),自幼隨家遷居河中虞鄉(今山西永濟)。唐懿宗鹹通十年(869年)應試,擢進士上第,天復四年(904年),朱全忠召為禮部尚書,司空圖佯裝老朽不任事,被放還。後梁開平二年(908年),唐哀帝被弒,他絕食而死,終年七十二歲。司空圖成就主要在詩論,《二十四詩品》為不朽之作。《全唐詩》收詩三卷。

司空圖的其它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