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荷葉(和趙德莊韻)原文注釋譯文,新荷葉(和趙德莊韻)賞析作者辛棄疾簡介

新荷葉(和趙德莊韻)

[作者] 辛棄疾   [朝代] 宋代

人已歸來,杜鵑欲勸誰歸。綠樹如雲,等閒借與鶯飛。兔葵燕麥,問劉郎、幾度沾衣。翠屏幽夢,覺來水繞山圍。

有酒重攜。小園隨意芳菲。往日繁華,而今物是人非。春風半面,記當年、初識崔徽。南雲雁少,錦書無個因依。

《新荷葉(和趙德莊韻)》賞析

本篇作者周氏,號得趣居士,其夫丁宥(字基仲),錢塘人。周氏為其妾。這是一首和詞,表達了思夫的愁情。
上片寫景。開頭“畫樓捲簾翠”一句,點出詞中人物所處的典型環境。全詞所描繪的春景,均在畫樓捲簾時所見。一個“卷”字,寫出女子在畫樓內的動作,也暗示了她的盼春、惜春之情。“翠”字是捲簾後所見春景的第一印象。“正柳約東風,搖盪春霽”是人在畫樓內所見的春風駘蕩,楊柳依依的景色。這裡運用擬人手法,將“柳”與“東風”都賦予生命,似乎楊柳邀請徐徐東風,吹出了一個春的世界。“搖盪春霽”是東風把春天搖盪得雲消霧散,天和日麗。“霽”本指雨晴,後引申為風雨晴,雲霧散。“緗桃雨才洗”三句,寫春雨淋春花。那綿綿春雨洗滌著綠樹紅花,好像美女在寶鏡前巧梳妝勻黛粉。“緗桃雨”寫雨散在紅花綠葉上,分外鮮艷明麗。“緗”本為桑,引申為嫩葉的黃綠色。“雲偏髻子”三句,寫畫樓中女子仰看雙燕入巢的情態與內心活動。她仰看雙燕入巢,雲髻偏了,頭釵墜了,可見仰視梁燕時間久長而入神。“羞看燕壘”描寫女子內心情感:燕子尚且雙棲雙飛,而自己卻獨宿畫樓,這怎不令人“羞”殺!“梁”是物居中而拱者,這裡指髮釵別棍。“最堪憐”三句,說在奼紫嫣紅的春天,台階上早有落紅片片。這既是寫春雨後紅花飄落的景色,更是自喻。詞人是丁宥小妾,另居別室,當然有紅粉自憐之嘆。
下片“閒記”二字,引出回憶。當年他們一起“琴彈古調,曲按清商”過著歡樂的生活,而現在早已不復存在。“舊年時事”四句,詞人感慨說:過去美好的回憶,都成了屏風中的畫,可望而不可即;思念夫婿的錦書,也只能“夢中寄”了,這平淡的話語帶出多少寂寥憂鬱。眼前雖是一片濃郁的春色,然詞中人也只能感嘆不已了。“午酲初解”二句,寫畫樓女子只好以酒消愁,然而酒醉剛解,再淺淺一酌依然又醉了。“依然又醉”幾字,突出了內心憂悶。“酲”(讀chéng)酒醒後所感覺的困憊如病的狀態。結句與詞中人依傍闌乾,怯寒倦懶的百無聊賴之狀,從而深刻地揭示了人物內心苦悶悵惘之情。
《瑞鶴仙》有16體,雙調,有100字、101字、103字之別,前後段句數不等,押韻句不一。本首用102字,前段11句,7仄韻,後段11句,6仄韻體。全詞以鋪敘手法揭示主旨。上闋主要寫景,下闋寫人事。上闋以春風駘蕩,楊柳依依,春雨如醪,燕燕于飛的盛景,層層鋪墊,為詞中人物的孤寂、惆悵起了很好的反襯作用。而“片紅飄砌”的景象,又與詞中人物作了類比、映襯。下闋主要寫人事,既有往事的回憶,又有眼前飲酒消愁,醉倚闌乾的情狀描寫,這些鋪敘突出了人物,加深了主旨。

《新荷葉(和趙德莊韻)》作者辛棄疾簡介

辛棄疾

辛棄疾(1140-1207),南宋詞人。原字坦夫,改字幼安,別號稼軒,漢族,歷城人。出生時,中原已為金兵所占。21歲參加抗金義軍,不久歸南宋。歷任湖北、江西、湖南、福建、浙東安撫使等職。一生力主抗金。曾上《美芹十論》與《九議》,條陳戰守之策。其詞抒寫力圖恢復國家統一的愛國熱情,傾訴壯志難酬的悲憤,對當時執政者的屈辱求和頗多譴責;也有不少吟詠祖國河山的作品。題材廣闊又善化用前人典故入詞,風格沉雄豪邁又不乏細膩柔媚之處。由於辛棄疾的抗金主張與當政的主和派政見不合,後被彈劾落職,退隱江西帶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