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釣原文注釋譯文,垂釣賞析作者白居易簡介

垂釣

[作者] 白居易   [朝代] 唐代

臨水一長嘯,忽思十年初。

三登甲乙第,一入承明廬。

浮生多變化,外事有盈虛。

今來伴江叟,沙頭坐釣魚。

《垂釣》賞析

賞析一

起句“臨水一長嘯”採用情感迸髮式的寫法領起全篇,把臨水垂釣與發泄悲憤情緒融合起來,痛定思痛、長歌當哭的人形象躍然紙上,給人以震撼靈魂的感染力。
緊接著便回首往事,概述人生旅途的變化,宦海沉浮、仕途得失、人間冷暖、世事盈虛,盡在一聲長嘯之中。
詩中江州之貶在詩人心靈所造成的陰影時刻折磨著他,即使臨水垂釣時也揮之不去。“忽思”一語正這種心理狀態的真切表現。
此詩頷聯“三登甲乙第,一入承明廬”,是詩人對前期一帆風順、春風得意情景的追溯,也是對貶謫所受精神創傷的反襯。
那時,他既利用詩歌“補察時政”、“導泄人情”,往往使權貴們聞聲變色。這自然給詩人留下了美好的回憶。可惜好景不長,逝者如流,這種回憶也帶有濃濃的苦澀味了。
後兩聯則表現了詩人後期的思想變化。這一聯寫的是詩人身遭貶謫、飽經風霜之後對世事人生的重新審視,也是他尋求心理平衡的一種自慰可以看出,白居易頭腦中的儒家入世思想逐漸讓位於釋、道出世思想。全詩以“今來伴江叟,沙頭坐釣魚”作結,輕快瀟灑中隱含著深沉的苦悶,自我排遣中透露也幾分達觀。

賞析二

白居易的故鄉下邽濱臨渭水,姜太公釣魚的古老傳說就發生在這裡。白居易早年便愛釣魚,並寫過很好的釣魚詩,如《渭上偶釣》就是膾炙人口的名篇。《垂釣》則是他被貶為江州司馬時所作,其中所表達的思想感情與《渭上偶釣》所表現的閒適情懷迥異。
起句“臨水一長嘯”採用情感迸髮式的寫法領起全篇,把臨水垂釣與發泄悲憤情緒融合起來,痛定思痛、長歌當哭的詩人形象躍然紙上,給人以震撼靈魂的感染力。緊接著便回首往事,概述人生旅途的變化,宦海沉浮、仕途得失、人間冷暖、世事盈虛,盡在一聲長嘯之中。“十年初”指憲宗元和十年(815)初。這一年,宰相武元衡被平盧節度使李師道派人刺死,白居易首先上書“急請捕賊,以雪國恥”,卻被腐敗官僚集團所惡,終被貶為江州司馬。江州治所潯陽(今江西九江),詩中“臨水”之“水”和“江叟”之“江”均指潯陽江,即長江在九江市的一段。江州之貶在詩人心靈所造成的陰影時刻折磨著他,即使臨水垂釣時也揮之不去。“忽思”一語正這種心理狀態的真切表現。
白居易的人生道路和詩歌創作道路,以江州之貶為界,可劃分為前後兩期,前期為“志在兼濟”時期,後期為“獨善其身”時期。此詩頷聯“三登甲乙第,一入承明廬”,是詩人對前期一帆風順、春風得意情景的追溯,也是對貶謫所受精神創傷的反襯。“甲乙第”指科舉考試錄取時所評定的等第,第一等為甲第,次等為乙等,應考中式稱為“登第”。白居易於德宗貞元十六年(799)中進士,貞元十八年應拔萃科考試入甲等,憲宗元和元年(86)又參加“才識兼茂明於體用科”考試入第四等,故自稱“三登甲乙第”,“承明廬”原為漢代承明殿旁屋,侍官值宿所居之屋為廬,後因以入承明廬為入朝或在朝為官的典故。白居易登進士第後,授秘書省校書郎,元和初授翰林學士、任左拾遺,故自稱“一入承明廬”。那時,他既利用詩歌“補察時政”、“導泄人情”,往往使權貴們聞聲變色。這自然給詩人留下了美好的回憶。可惜好景不長,逝者如流,這種回憶也帶有濃濃的苦澀味了。
後兩聯則表現了詩人後期的思想變化。頸聯中的“浮生”即人生。“外事”指世事;“盈虛”意即圓滿與空虛。這一聯寫的是詩人身遭貶謫、飽經風霜之後對世事人生的重新審視,也是他尋求心理平衡的一種自慰。可以看出,白居易頭腦中的儒家入世思想逐漸讓位於釋、道出世思想。全詩以“今來伴江叟,沙頭坐釣魚”作結,輕快瀟灑中隱含著深沉的苦悶,自我排遣中透露也幾分達觀。大詩人果真要陶醉於“臥房階下插漁竿”(家園三絕)的漁隱境界了。

《垂釣》作者白居易簡介

白居易

白居易(772~846),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河南新鄭(今河南鄭州新鄭市)人,是我國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唐代宗大曆七年(772年)正月,白居易出生於鄭州新鄭東郭宅(今新鄭市東郭寺村)。白氏祖籍山西太原,白居易的祖父白鍠移居下邽(今陝西渭南市北)。白鍠後曾任鞏縣(今河南鄭州鞏義市)縣令,和當時鄰居新鄭縣令是好友,見新鄭山清水秀,遂移家於新鄭,白居易本人就出生於河南新鄭。卒後葬於河南洛陽,白居易故居紀念館坐落於洛陽市郊,白園(白居易墓)坐落在洛陽城南香山的琵琶峰。白居易的詩歌題材廣泛,形式多樣,語言平易通俗,有“詩魔”和“詩王”之稱。官至翰林學士、左贊善大夫。有《白氏長慶集》傳世,代表詩作有《長恨歌》、《賣炭翁》、《琵琶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