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書原文注釋譯文,偶書賞析作者徐夤簡介

偶書

[作者] 徐夤   [朝代] 唐代

巧者多為拙者資,良籌第一在乘時。
市門逐利終身飽,谷口躬耕盡日飢。
瓊玖鬻來燕石貴,蓬蒿芳處楚蘭衰。
高皇冷笑重瞳客,蓋世拔山何所為。

《偶書》賞析

這是一首詩風粗獷,立意奇警的抒懷詩。奇就奇在最後一句:“磨損胸中萬古刀。”
這是一把什么樣的刀,又為什么受到磨損呢?
詩中說,每天太陽從東方升起,人世間紛繁複雜的事情便一一發生。韓愈亦有“事隨日生”之句,意同。當時正是唐代宦官專權,藩鎮割據,外族侵擾的混亂時期。作者經常看到許多不合理的事情:善良的人受到欺壓,貧窮的人受到勒索,正直的人受到排斥,多才的人受到冷遇。每當這種時候,作者便憤懣不平,怒火中燒,而結果卻不得不“磨損胸中萬古刀”。
作者是個富有正義感的詩人。《唐才子傳》說他在少年時期“尚義行俠,旁觀切齒,因被酒殺人亡命,會赦乃出,更改志從學。”這位少時因愛打抱不平而鬧過人命案的人物,雖改志從學,卻未應舉參加進士考試,繼續過著浪跡江湖的生活。他自幼形成的“尚義行俠”的秉性,也沒有因“從學”而有所改變,而依然保持著傲岸剛直的性格。只是鑒於當年殺人亡命的教訓,手中那把尚義行俠的有形刀早已棄而不用,而自古以來疊代相傳的正義感、是非感,卻仍然珍藏在作者胸懷深處,猶如一把萬古留傳的寶刀,刀光熠爍,氣沖斗牛。然而因為社會的壓抑,路見不平卻不能拔刀相助,滿腔正義怒火鬱結在心,匡世濟民的熱忱只能埋藏心底而無法傾瀉。這是何等苦痛的事情!他胸中那把無形的刀,那把除奸佞、斬邪惡的正義寶刀,只能任其銷蝕,聽其磨損,他的情緒又是多么激憤!作者正是以高昂響亮的調子,慷慨悲歌,唱出了自己的心聲。
這首詩用“磨損的刀”這一最普通、最常見的事物,比喻胸中受到壓抑的正義感,把自己心中的複雜情緒和俠義、剛烈的個性鮮明地表現出來,藝術手法可謂高妙。在唐代詩人的作品中,還沒有看到用“刀”來比喻人的思想感情的。這種新奇的構思和警辟的比喻,顯示了劉叉詩的獨特風格。

《偶書》作者徐夤簡介

徐夤

徐夤:字昭夢,莆田人。登乾寧進士第,授秘書省正字。依王審知,禮待簡略,遂拂衣去,歸隱延壽溪。著有《探龍》、《釣磯》二集,詩二百六十五首。

徐夤的其它作品

菊花

鷓鴣

張儀

徐夤更多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