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江紅·游清風峽和趙晉臣敷文韻原文注釋譯文,滿江紅·游清風峽和趙晉臣敷文韻賞析作者辛棄疾簡介

滿江紅·游清風峽和趙晉臣敷文韻

[作者] 辛棄疾   [朝代] 宋代

兩峽嶄岩,問誰占、清風舊築。更滿眼、雲來鳥去,澗紅山綠。世上無人供笑傲,門前有客休迎肅。怕淒涼、無物伴君時,多栽竹。

風采妙,凝冰玉。詩句好,餘膏馥。嘆只今人物,一夔應足。人似秋鴻無定住,事如飛彈須圓熟。笑君侯、陪酒又陪歌,陽春曲。

《滿江紅·游清風峽和趙晉臣敷文韻》賞析

據《鉛山縣誌·選舉志》記載:趙晉臣,名不迂,紹興二十四年(1154)進士,官中奉大夫,直敷文閣學士。清風峽在鉛山(今屬江西 ),峽東清風洞,是歐陽修錄取的狀元劉煇早年讀書的地方。辛棄疾的這首《滿江紅 》,以“游清風峽,和趙晉臣敷文韻”為題,主要寫趙晉臣,說清風峽的詞句,也是從屬於人物描寫的。這首詞用“古今人物,一夔應足”來稱頌趙晉臣,難免失之過份 ,但從全篇的藝術構想來看,這又很有他的道理。趙晉臣既然是個如此出眾的人物,為什么得不到朝廷的重用,卻被小人算計,賦閒在窮鄉僻壤呢?其實,了解辛棄疾的人不難發現,他於紹熙五年(1194)從福建安撫使崗位上下來,退居鉛山農村,長達1 年之久 。趙晉臣此時是從江西漕使崗位上被免職,也來到鉛山居住。這時,他們兩人都在鉛山 ,遭遇極為相似 ,所以,作者大有同病相憐之感。了解到這些寫作背景之後,我們再仔細欣賞這首詞,便不難感悟出作者的憂憤是何等痛切、真實。
起句寫清風峽形勢 ,接著便將筆鋒轉向趙晉臣。“清風舊築 ”,指劉煇曾經讀書其中的清風洞;如今歸誰占領呢?不用說是和他同游的趙晉臣占領的。住在清風洞,既可眺望“兩峽嶄岩 ”,又可欣賞“雲來鳥去,澗紅山綠 ”。但這裡人跡罕至,豈不孤寂?以下數句,即回答這個問題。“世上無人供笑傲”,還不如住在這裡領略自然風光,這是第一層。即使“門前有客 ”來訪 ,也大抵是些俗物,還是“休迎肅”為好,這是第二層。如果因無人作伴而感到淒涼,也不必“怕 ”,多栽些竹子就是了。這是第三層。層層逼進 ,把趙晉臣超塵拔俗、不肯同流合污的高潔品格,表現得淋漓盡致。
下片的“風采妙,凝冰玉 。”歌頌趙晉臣冰清玉潔,乃是對上片的概括。“詩句好,餘膏馥。”則由頌揚人格進而讚美文采。《新唐書·杜甫傳贊 》云:“他人不足,甫乃厭餘,殘膏剩馥,沾丐後人 。”趙晉臣的詩“餘膏馥 ”,那也是可以“沾丐後人”的。進而用《韓非子·外儲說 》“如夔者一而足矣 ”的典故,把趙晉臣推崇到無以復加的地步 ,不須再說什么了。
於是換筆換意 ,由感慨人、事歸到留連詩、酒。人,像秋天的鴻雁,今天落到這裡,明天飛向那裡,住無定所。我和你都是一樣。事,像飛出的彈丸,應該圓熟些,處事何必那么固執。這次同游,你既陪酒、又陪歌 ,真是千載難逢的見面啊!以“陽春曲”收尾,緊承“陪歌 ”,指趙晉臣的原唱,自然也帶出自己的和章。宋玉《對楚王問》雲 :“客有歌於郢中者,其始曰《下里巴人》,國中屬而和者數千人 。⋯⋯其為《陽春白雪 》,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十人。⋯⋯是其曲彌高,其和彌寡 。”岑參《和賈至早朝大明宮詩》結尾云:“獨有鳳凰池上客,陽春一曲和皆難。”辛棄疾的這首《滿江紅 》,是和趙晉臣的原唱的,贊原唱為《陽春曲 》,則對自己的和詞已含自謙之意,可謂一箭雙鵰。恰如其分地運用典故,收到極佳的藝術效果。

《滿江紅·游清風峽和趙晉臣敷文韻》作者辛棄疾簡介

辛棄疾

辛棄疾(1140-1207),南宋詞人。原字坦夫,改字幼安,別號稼軒,漢族,歷城人。出生時,中原已為金兵所占。21歲參加抗金義軍,不久歸南宋。歷任湖北、江西、湖南、福建、浙東安撫使等職。一生力主抗金。曾上《美芹十論》與《九議》,條陳戰守之策。其詞抒寫力圖恢復國家統一的愛國熱情,傾訴壯志難酬的悲憤,對當時執政者的屈辱求和頗多譴責;也有不少吟詠祖國河山的作品。題材廣闊又善化用前人典故入詞,風格沉雄豪邁又不乏細膩柔媚之處。由於辛棄疾的抗金主張與當政的主和派政見不合,後被彈劾落職,退隱江西帶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