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馮使君游六首·釣罾潭原文注釋譯文,陪馮使君游六首·釣罾潭賞析作者簡介

陪馮使君游六首·釣罾潭

境靜江清無事時,紅旌畫鷁動漁磯。
心期只是行春去,日暮還應待鶴歸。
風破綺霞山寺出,人歌白雪島花飛。
自憐亦在仙舟上,玉浪翻翻濺草衣。

《陪馮使君游六首·釣罾潭》賞析

《釣罾潭》是一首春江獨釣的七律。“罾”(zeng)是魚網的一種,俗稱扳罾;“罾潭”就是江中扳罾捕魚的深潭。選擇此處泛舟垂釣,正如船子和尚所授禪機那樣,“垂綸千尺,意在深潭”。因此,此詩除題首著一“釣”字和首聯以“漁磯”點題外,始終不在“釣”字上做文章,而只是一味渲染釣境的清幽靜雅和景物的優美迷人,造成仙境般的氛圍。
詩以“境靜江清無事時”領起,這個“境”自然是釣境和禪境的統一,或者說是以釣境為禪境,開頭便給人以超塵絕俗之感。“紅旌畫鷁動漁磯”一句點題,寫垂釣者把繪有彩鷁的釣船停在釣磯旁,船上的紅旗迎風飄動。一筆帶過,點到為止,魚情釣況一律略而不提。
貫休畢竟沒有船子和尚那么超脫。他雖少年出家,身處唐末亂世,卻也曾遍訪侯門,廣事乾謁,因此於“無事時”之外尚有“有事”之時,也是很自然的。“心期只是行春去”就表明了他心中所想的事。古時太守於春季時巡視所管州縣,督促耕作曰“行春”。貫休沒當過太守,卻很關心太守的事。這與“日暮還應待鶴歸”當然是矛盾的。“白鶴”歷來就是得道成仙的象徵,佛家也以“鶴樹”指佛或佛寺。“待鶴歸”自是出家人本色,怎么又想起“行春”之類的俗務呢?貫休就是這么個人。他隱居杭州靈隱寺,曾懷詩拜訪吳越王錢鏐,詩有“滿堂花醉三千客,一劍霜寒十四州”之句。錢鏐有稱帝野心,要他把“十四州”改為“四十州”,才肯接見他。他回答說:“州亦難添,詩亦難改。余孤雲野鶴,何天不可飛?”說畢即拂袖而去。這個不正是表現了他“行春”與“待鶴”的內心矛盾嗎?
這種內心矛盾只有在垂釣如禪定的境界中才能消解。“風破綺霞山寺出,人歌白雪島花飛”,正是這位詩僧在大自然懷抱中求得心理平衡的形象化觀照。你看他:獨倚釣舟,靜心息慮,眼望美麗如繪的彩霞被風吹散,從高聳雲際的山寺旁流過;高歌一曲《陽春白雪》,雖然曲高和寡、知音難覓,卻也餘音裊裊,隨著小島上的落花迎風飛舞、迴旋蕩漾,豈不是飄飄欲仙了嗎?這一聯使人領悟了釣境美的極致。
尾聯“自憐亦在仙舟上,玉浪翻翻濺草衣”,正是詩僧自我解脫的心理寫真。他所追求的終究是一個仙字。從前文的“境靜江清”、“紅旌畫鷁”、“風破綺霞”、“人歌白雪”,到結尾的“玉浪翻翻”,所有意象凝結為“仙舟”的感受。這是禪心獨悟的感受,野鶴孤雲別有天的感受。

《陪馮使君游六首·釣罾潭》作者簡介

貫休(823~912年),俗姓姜,字德隱,婺州浦江(一說為江西進賢縣)人,唐末五代著名畫僧。7歲時投和安寺圓貞禪師出家為童侍。貫休記憶力特好,日誦《法華經》1000字,過目不忘。貫休雅好吟詩,常與僧處默隔籬論詩,或吟尋偶對,或彼此唱和,見者無不驚異。貫休受戒以後,詩名日隆,仍至於遠近聞名。乾化二年(915年)終於所居,世壽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