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呂】一枝花_羅帕傳情偷原文注釋譯文,【南呂】一枝花_羅帕傳情偷賞析作者劉時中簡介

【南呂】一枝花_羅帕傳情偷

[作者] 劉時中   [朝代] 元代

【羅帕傳情】偷傳袖裡情,暗表心間事。一方織恨錦,千縷斷腸絲。用殢色心兒,疊成個齊臻臻合歡祬,女流中忒敬思。著小生怎生來有福消任,端的是無功受賜。

【梁州】絲縷細織造的勻如江紙,粉糨輕出制的膩似鵝脂,溫柔玉璽無瑕疵,恰便似半江秋水,一片冰絲。還房可恰,尺素寬虞,並無些俗葉繁枝,翻騰的花樣宜時。兩壁廂是那花開仙五字的詩章,中間是宴蟠桃十長生故事,四周圍那纏枝蓮八不犯的花兒。拜而,受之。看成做護身符的意思綬文字,誰敢道待的其須。爭奈我書房無個頓放處,兀的不費煞我這神思。

【隔尾】待書冊中放呵倘或間沾污了非輕視,待帽盒裡收呵若有些疏虞甚意兒,待合包里藏呵有那等俏相識開口著我怎推辭。我則索長近長親著皮肉。一家,無二,只除是護枕放呵又怕那揲被鋪床小小妮子,覷的來因而。

【又】用一張助才情砑粉泥金紙,寫就那訴離情撥雲撩雨詞,和我這助吟懷貼肉汗衫兒,一答兒里收拾。封裹的丁一確二,和包袱鎖入箱子。行坐里隨帶著鑰匙,何日忘之?

【尾聲】成就了洞房中夜月花朝事,受用些綠窗前茶餘飯飽時。共賓朋廝陪侍,和鸞鳳效琴瑟。讀一會詩章,講一會文字。掀騰開舊篋笥,物見主信有之。我見俺一針捻一絲,一針針不造次,一針針那真至。想俺那不容易的恩情怎敢道待的輕視,先選下個不空忘的日子,後擇你個不失脫的口詞。這手帕則好遮籠紗帽,撫拭瑤琴,花前換盞,袖內藏香,直等的稱了願隨了心恁時節使。

《【南呂】一枝花_羅帕傳情偷》作者劉時中簡介

劉時中,洪都(今江西南昌)人。元代散曲家,約元成宗大德中前後在世,官學士。時中工作曲,今存小令六十餘支,套數三四首,以水仙子西湖四時漁歌最著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