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天樂·客長安賦原文注釋譯文,齊天樂·客長安賦賞析作者王易簡簡介

齊天樂·客長安賦

[作者] 王易簡   [朝代] 宋代

宮煙曉散春如霧。參差護晴窗戶。柳色初分,湯香未冷,正是清明百五。臨流笑語。映十二闌乾,翠嚬紅妒。短帽輕鞍,倦遊曾偏斷橋路。

東風為誰媚嫵。歲華頓感慨,雙鬢何許。前度劉郎,三生杜牧,贏得征衫塵土。心期暗數。總寂寞當年,酒籌花譜。付與春愁,小樓今夜雨。

《齊天樂·客長安賦》賞析

王易簡是南宋末的及第進士。南宋都城臨安,有西湖這樣的美景 ,想必他在春風得意時必多暢遊其處。後來作者又歷亡國之事,在晚年著筆,以長安寫臨安,其箇中滋味,亦是難以卒言。
上闋寫清明寒食的景象,以“倦遊曾遍”提點全文,說明這是對往事的追憶。
“宮煙曉散春如霧,參差護睛窗戶 。”早晨,宮中煙氣飄散,宛如春霧,參差披拂 ,籠罩睛窗。“春如霧”,讀為“如春霧”。詞序顛倒,意為增加朦朧之美。這兩句寫的是清明寒食的情景。據史載,寒食的第三天即清明節。南宋宮中風俗命小內侍在閣門用榆木鑽火 ,先成者賜之金碗和絹三匹 。並賜臣僚與臣燭,常謂“鑽木改火”。唐詩人韓翃曾有:“日暮漢宮傳蠟燭 ,輕煙散入五侯家 ”。可見唐宮之俗亦如是。這是當日宮廷的一種節日儀式,作者把它加以詩化。“柳色初分,餳香未冷 ”,是清明景象。南宋時俗,在寒食和清明時,京城家家用柳條插到門上,叫“明眼”。這便是“柳色初分”的含義。餳,即飴糖,是寒食應節食品。“初分”、“未冷”,初,未指程度。“ 正是清明百五 ”用“ 正是”明確點出時令。“百五”指寒食節,據載,和冬節正好相距一百零五日,叫寒食,禁火三日。因而稱之。
“臨流笑語。映十二欄於,翠顰紅妒 ”:一群衣飾明艷的遊春女子正倚著欄乾,臨流談笑,姿色周圍的紅花翠柳感到嫉妒。“ 十二欄乾 ”,出自南朝樂府《 西洲曲 》:“ 欄乾十二曲,垂手明如玉 。”“紅”、“翠” ,如“紅衰翠減”、“綠肥紅瘦”、“慘綠愁紅”之類常用之來代表繁花綠葉,或花光柳色。“顰、妒”兩字是詞眼,作景人合一的描寫,從側面有力地烘托出倚欄笑語的女郎們美艷動人之處。連清明前後爛漫嬌柔的花柳尚懷生嫉忌之心 ,反襯姑娘們的美貌多姿。南宋時西湖上有很多可以行樂的地方。從斷橋以西到蘇公堤,都種繁花柳樹,都有一些小亭館可以休息。這裡自有很多“欄乾”和“紅翠”了。
“短帽輕鞍,倦遊曾遍斷橋路”。游而至“倦”,想必次數極多。西湖是杭州人常游之地,有錢人常在這裡拋金灑銀,故有“銷金鍋兒”之稱。作者年輕時便是那“銷金鍋兒”的常客。聯繫上面,他的西湖之游大概不單是觀賞風景 ,而包括“ 風月冶遊 ” 在內的。
“東風為誰媚嫵”追憶完畢,便是感慨。“媚嫵”是嬌美之意。東風啊,你今天又為誰釀就這滿湖春色呢?這一切恐怕都已經與己無關了。歲月無情,人亦易老,感慨系之,前度劉郎,三生杜牧,贏得征衫塵土。境界拓深,抒發出更內在、更深沉感慨:我就象當年的劉禹錫、杜牧,舊地重遊,美麗已不見,只剩些塵土,真有恍如隔之感 !“前度劉郎”借於劉禹錫的《再游玄都觀》詩中。“ 三生杜牧 ”,黃庭堅曾有詩:“春風十里珠簾卷,仿佛三生杜牧之。”杜牧有詩《贈別》:“春風十里揚州路,卷上珠簾總不如 。”作者把自己比作是杜牧的後身,這大概是指的自己在美好的春日裡重到西湖所產生物是人非、難以為懷的感慨 。由此引出下文:“心中暗數。總寂寞當年,酒籌花譜 。”酒籌,喝酒時用以計數的籌子。花譜,指記載四時花卉的書籍。這裡“酒籌花譜”指宴遊玩樂之事。自己美好的心愿都已落空,再不可能象以前那樣地宴飲暢遊、盡情歡樂了。心境沮喪已極,而“屋漏偏逢連陰雨”這時 ,夜幕降臨,淅瀝細雨敲打心頭,一股愁悶的陰影不覺悄悄襲上心頭 。“付與春愁,小樓今夜雨”,往日歡游,化為今夜釀愁的春雨 。詞不直抒而曲筆,使詞意顯得委婉蘊藉,更耐咀嚼。
這首詞從寫景到抒懷 。在寫景時,又以“夜雨”和“曉煙”護睛相呼應,襯托出詞人的心境。作者是宋末進士,國變之後,隱居不仕,屬於“遺民作家”。詞中借對風月冶遊的眷念和追惜。寄託自己對故國的愁思。

《齊天樂·客長安賦》作者王易簡簡介

王易簡

王易簡(生卒年不詳)字理得,號可竹,山陰(今浙江紹興)人。宋末登進士第,除瑞安主簿,不赴。入元,隱居不仕。易簡篤於議論,多所著述,有《山中觀史吟》。《樂府補題》有其詠物詞四首,《絕妙好詞》卷六載其詞三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