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曲原文注釋譯文,江南曲賞析作者於鵠簡介

江南曲

[作者] 於鵠   [朝代] 唐代

偶向江邊采白蘋,還隨女伴賽江神。

眾中不敢分明語,暗擲金錢卜遠人。

《江南曲》賞析

《江南曲》為樂府清商曲《江南弄》七曲之一。於鵠這首詩是其中較有生活情趣的一篇。
從來寫閨情的詩歌,多從思婦的梳妝打扮起始,然後以陌頭楊柳、  高樓顒望、長夜無眠等寫其抑鬱的離情。這首詩卻借質樸的民歌體裁,從另一方面給人以別具一格的風采。
“偶向江邊采白蘋”,“偶向”二字在於說明人物“江邊采蘋”的舉動只是心不在焉地出於一時的偶然。“還隨女伴賽江神”,顯然是無可無不可地跟著別人轉。“還隨”二字,反映出她那做事貌合神離的恍惚神情。“采白蘋”也好,“賽江神”也好,全都不是這位少婦此時此際本意欲行之事,不過反映她那一心惦記“遠人”、行無所適的煩亂而已。
可是儘管如此,有時一個小的舉動,也會泄露心中的秘密,她終於“暗擲金錢卜遠人”,以寄託自己深思的感情。她表面上似乎也和大家一樣,向“江神”做禱告,祈求幸福,實際上她“暗擲金錢”,占卜“遠人”何時歸來。而這一切她做得很小心,怕人發覺而遭人取笑,占卜時不敢“分明語”,“擲金錢”裝模作樣,採取“暗擲”的方式來掩人耳目。就這樣,詩人著力描摹少婦欲言又不敢語,欲卜又不敢擲,欲罷又甘休,只能“暗擲”的那種神情,既逼真,又細膩,委婉曲折地表現了一位少婦的深情。
這首詩連用“偶向”、“還隨”、“不敢”等虛詞,作為點睛的筆觸,維妙維肖地再現了人物的內心活動,同時抓著一個動人的細節來刻畫人物心理,這都是初唐詩中少見的。

《江南曲》作者於鵠簡介

於鵠

於鵠 大曆、貞元間詩人也。隱居漢陽,嘗為諸府從事。其詩語言樸實生動,清新可人;題材方面多描寫隱逸生活,宣揚禪心道風的作品。代表作有《巴女謠》、《江南曲》、《題鄰居》、《塞上曲》、《悼孩子》、《長安游》、《惜花 》、《南溪書齋》、《題美人》等,其中以《巴女謠》和《江南曲》兩首詩流傳最廣。

於鵠的其它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