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調】新水令_一春常費買原文注釋譯文,【雙調】新水令_一春常費買賞析作者景元啟簡介

【雙調】新水令_一春常費買

[作者] 景元啟   [朝代] 元代

一春常費買花錢,錦營中慣曾游遍。酒斟金叵羅,人伴玉嬋娟。急管繁弦,

高樓上恣歡宴。

【駐馬聽】驕馬吟鞭,我是個酒社詩壇小狀元。舞裙歌扇,伴著個風花雪月玉天仙。我把紫霜毫書滿碧雲箋,他撮著泥金袖繡徹紅絨線。正當年,一團兒嬌艷堪人羨。

【雁兒落】蛾眉翡翠鈿,玉腕黃金釧。酥胸蘭麝香,檀口丁香煎。

【德勝令】因此上典賣了洛陽田,重建座麗春園。安排下剪雪裁冰句,準備著尤雲雨言。床邊,放一卷崔氏春秋傳。窗前,橫一幅雙生風月篇。

【川撥掉】拚了個吃昏拳,怕甚么咽頑涎。割捨了銅斗兒家緣,鐵板兒似盤纏。便日用三千,我其實少不得個嬌滴滴玉人兒過遣,怕的是獨自眠。

【七弟兄】我這裡告天:可憐,教我永團圓!原天公與我行方便,地連枝產朵並頭連,天比翼生對雙飛燕。

【梅花酒】到春來景物妍,簪杏鬟鬟蟬,拾翠步金蓮,聽鳥並香肩。到夏來攜手上採蓮船,瓜初剖水晶丸,酒新泛蓿砂煎,魚鏇打錦鱗鮮。

【收江南】呀!到秋來看四圍紅葉滿山川,兩行翠袖畫堂前,看一輪明月照天邊。到冬來雪花兒滿天,蒸羊羔美酒慶豐年。

【尾聲】四時獨占風流選,百年遂卻于飛願。常言道女貌郎才,恨惹情牽。

將一對美滿姻緣,萬載千秋教人做笑話兒演。

《【雙調】新水令_一春常費買》作者景元啟簡介

景元啟,元代散曲作家,約公元一三一七年前後在世(吳梅、王易、虞冀野均疑為即景元啟)名、里、生卒年及生平均不詳,約元仁宗延祐中前後在世。工作曲,有得勝令等小令,存太平樂府及陽春白雪中。所作散曲今存小令十五首,套數一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