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呂】粉蝶兒_怨別畫閣蕭原文注釋譯文,【中呂】粉蝶兒_怨別畫閣蕭賞析作者陳克明簡介

【中呂】粉蝶兒_怨別畫閣蕭

[作者] 陳克明   [朝代] 元代

【怨別】畫閣蕭疏,那裡也玉堂人物,間別來音信全無。拆鸞凰,分鶯燕,生離開比目。悶懨懨瘦損肌膚,粉慵施朱唇懶注。

【醉春風】這些時縷帶盡了三分,羅裙掩過半幅。臨行時曾說幾時回,我與你數,數。去時節正遇著春分,回來時必然夏至,到如今又過了秋暮。

【醉高歌】更闌香冷金爐,夜靜燈殘畫燭。今宵有夢歸何處,那裡也吹簫伴侶?

【紅繡鞋】愁寂寞縈牽腸肚,病懨懨瘦損了身軀,則我這鬢雲松意懶甚時梳。茶飯上無些滋味,針指上減了些工夫,塵蒙了七弦琴冷了雁足。

【普天樂】意徘徊,心憂慮。知他在科場應舉。翰院遷除?崢嶸在畫閣中,顯耀在蘭堂處。閃的人冷冷清清捱朝暮,想薄情負我何辜?撲籟籟兩行淚珠,悶懨懨九分病苦,氣絲絲一口長吁。

【上小樓】也是我今生分福,多管是前生合注。那裡也畫眉張敞,擲果潘安,傅粉平叔?不弱如待月張生,偷香韓壽,謁漿崔護?則我這孤辰運命該天數。

【麼篇】愁和悶眼倦升,悶和愁眉怎舒?愁的是情思昏昏,神魂飄蕩,鬼病揶揄。悶連著華獄三峰,巫山十二,黃河九曲,則我這骨捱捱命歸泉路。

【十二月】四時景光陰迅速,更和這秋景蕭疏。疏剌剌風搖翠竹,淅零零雨灑蒼悟。畫檐間玎玎噹噹鐵馬,戍樓中滴滴點點銅壺。

【堯民歌】呀,我恰才望夫山上問個實虛,他可在竹林寺里寄情書?多管在秦樓謝館笑歡娛,柳陌花街戀嬌姝。躊櫥,薄情忒狠毒,因此上扯碎了姻緣簿。

【耍孩兒】趕蘇卿何處雙通叔?到做了三不歸離魂倩女。想當日碧桃花下風鸞雛,山和水阻隔著萬里程途。山隱隱繞天涯怎覓青鸞信?水茫茫淹海角難尋錦鯉書,兩般兒無歸路。桃源洞墨雲荏苒,武陵溪煙水模糊。

【一煞】身似水上萍,命如風內燭,月初圓又被陰雲布。藍橋下水波濤萬丈浸了海嶠,襖廟火烈焰千層接著太虛,兩樁兒本是無情物。玉簪折何時再接,冰弦斷甚日重續?

【尾聲】漢相如有朝歸故鄉,卓文君多曾親見睹?一星星自把衷腸訴。將我這受過的淒涼慢慢的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