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韻蔡瞻明秋園五絕句原文注釋譯文,次韻蔡瞻明秋園五絕句賞析作者洪适簡介

次韻蔡瞻明秋園五絕句

[作者] 洪适   [朝代] 宋代

芥毛金爪勇難乾,肯作霜花對乍寒。

若說乘軒有痴鶴,司晨如此合峨冠。

翔仞當年覽德輝,傳芳花品未思歸。

晚來霧鬢憑軒處,直恐金翹相對飛。

澤蘭萱草比多言,謂汝分陰久奪鮮。

政恐淇園修竹勁,不如秦嶺老松堅。

高標幽艷自宜霜,弱草繁葩莫中傷。

肯與紅蓮媚三夏,要同黃菊向重陽。

臨風裛露早秋天,范出南金色更鮮。

若向東籬比標格,定知花市不言錢。


標籤: 植物 憂憤 動植物 情感

《次韻蔡瞻明秋園五絕句》註釋

澤蘭:菊科澤蘭屬植物。“婦人和油澤頭,故云澤蘭。”最早之文獻記載可以追溯到我國的禮記和楚辭。
萱草:黃花菜學名萱草。
政:指國政。
淇園修竹:指衛武公輔佐周平王之事。此處借指仁政、德政。淇園,周代衛國的竹園。修竹,長竹,高竹。
秦嶺老松:《漢書· 傳》記載,南山即終南山,在今陝西省南部,是秦嶺的主峰之一。在民間,對老者的祝福,常用“福如東海長流水,壽比南山不老松”之詞句,願老者福壽雙全。東海就是指現在的東海與黃海。南山一詞,則源於《 經·小雅·天保》篇,“如月之恆,如日之升,南山之壽,不騫不崩”。比照“淇園修竹”,此“秦嶺老松”似亦有所指。

《次韻蔡瞻明秋園五絕句》作者洪适簡介

洪适

洪适(1117~1184)南宋金石學家、詩人、詞人。初名造,字溫伯,又字景溫;入仕後改名適,字景伯;晚年自號盤洲老人,饒州鄱陽(今江西省波陽縣)人,洪皓長子,累官至尚書右僕射、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兼樞密使,封魏國公,卒諡文惠。洪适與弟弟洪遵、洪邁皆以文學負盛名,有“鄱陽英氣鍾三秀”之稱。同時,他在金石學方面造詣頗深,與歐陽修、趙明誠並稱為宋代金石三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