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呂】點絳唇_詠教習鼓訴原文注釋譯文,【仙呂】點絳唇_詠教習鼓訴賞析作者孫叔順簡介

【仙呂】點絳唇_詠教習鼓訴

[作者] 孫叔順   [朝代] 元代

【詠教習鼓訴冤】每日學按龍韜,演習虎略。初開教,若論功勞,則俺先來到。

【混江龍】助威聲號,將我先鳴三擂髮根苗。漸漸的排成戈戟,紛紛的收聚槍刀。則這兩片皮常與軍官為耳目,一生心不離了小校做知交。雖是我有聲難說,有運難消,又不比鳴廉擊柝喝號。搖鈴向軍前,則我為頭兒鬧。麵皮上常過了無數,助羅邊不住的頻敲。

【油葫蘆】怎比恁那悠悠吹畫角,也每不湯著不動著,教瞞兒滿腹中惡氣怎生消。夜闌時直捶到金雞兒報,早晨間直熬的金烏落。他每都披著紙甲,掛著戰袍,番來覆去由鬧,早難道殺氣陣雲高。

【天下樂】卻什么三十年學六韜,好教我逐朝心內焦,他每沒一個有才能有機謀有智略。每日加空虛了五六番,乾盤了十數遭,恰便似一場家雜劇了。

【醉中天】想當日兩軍鬧,起全翼赴宣朝。將我擊破花腔,它每都哭破眼胞。可正是發擂催軍校,不付能勾引的離城去,又將他黎民擄掠,這的是恁破黃巢頭件功勞。

【金盞兒】他每哭聲苦,可教我怨聲高。被我將他眾英雄引上陰陵道,他每教場中膽氣更那裡有分毫。都不肯一心於國死,則待半路里轉身逃。早難道養軍千日,又得用在今朝。

【賺尾煞】將我擊發,便聲揚額閒下無聲哨。舊聲價,如今都壞了,誰敢向雷門行過一遭。則為我亂軍心,將果報先招。自量度,天數難逃。若是再瞞上,將來又吃搞。終身累倒,皮鞚零,再怎敢軍中一面騁英豪。

《【仙呂】點絳唇_詠教習鼓訴》作者孫叔順簡介

孫叔順

[元](約公元1322年前後在世)名、里、生卒年及生平事跡均不詳,約元英宗至治中前後在世。工曲,今存陽春白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