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秋興之十三八首·其二原文注釋譯文,後秋興之十三八首·其二賞析作者錢謙益簡介

後秋興之十三八首·其二

[作者] 錢謙益   [朝代] 清代

海角崖山一線斜,從今也不屬中華。

更無魚腹捐軀地,況有龍涎泛海槎?

望斷關河非漢幟,吹殘日月是胡笳。

嫦娥老大無歸處,獨俺銀輪哭桂花。

《後秋興之十三八首·其二》註釋

海角崖山斜成一線,現在也不屬於中華之地了。(指南宋崖山海戰之事)
如今我們(明朝將要滅亡)卻沒有投水自盡的機會,何況波浪之間還有船隻來往。(這一句不太確定)
一眼望去,明朝的城關山河已經沒有漢人的旗幟,悽厲的音樂響徹日月,卻已經不是漢族的樂器。
嫦娥想要回來也無處可回了,只能孤零零地在月輪上伴著桂花哭泣。

《後秋興之十三八首·其二》作者錢謙益簡介

錢謙益

錢謙益(1582—1664),字受之,號牧齋,晚號蒙叟,東澗老人。學者稱虞山先生。清初詩壇的盟主之一。常熟人。明史說他“至啟、禎時,準北宋之矩矱” 明萬曆三十八年(1610)一甲三名進士,他是東林黨的領袖之一,官至禮部侍郎,因與溫體仁爭權失敗而被革職。在明末他作為東林黨首領,已頗具影響。馬士英、阮大鋮在南京擁立福王,錢謙益依附之,為禮部尚書。後降清,仍為禮部侍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