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蠻(西湖曲)原文注釋譯文,菩薩蠻(西湖曲)賞析作者王氏簡介

菩薩蠻(西湖曲)

[作者] 王氏   [朝代] 宋代

橫湖十頃琉璃碧。畫橋百步通南北。沙暖睡鴛鴦。春風花草香。

間來撐小艇。割破樓台影。四面望青山。渾如蓬萊間。

《菩薩蠻(西湖曲)》賞析

此篇以麗筆描繪了春日西湖美景。首句,“橫湖十頃玻璃碧”,寫水。“十頃”寫水域之寬,“十頃玻璃”化用歐陽修《採桑子》“十頃波平”、“無風水面琉璃滑”詞意,突現了水波不興平如鏡的景觀。一個“碧”字,描繪了水的清澈碧透。此句寫水,同時也暗示了這是個風平浪靜的好日子。“畫橋百步通南北”,寫橋。“畫橋百步”揭示了橋小而色彩斑斕,“通南北”交代了走向。“沙暖睡鴛鴦”寫在風和日麗中,鴛鴦的悠然自得。取歐陽修“鷗鷺閒眠”(《採桑子》)的意境,此句寫禽,卻暗示了人的悠閒恬然的心境。“春風花草香,”寫花草,此處用白描手法,描繪西湖岸邊美景。
上片詞人以生花之筆勾畫出了:十頃碧波,明如玻璃,小小畫橋,橫貫南北,細暖沙面,閒眠鴛鴦,春風吹拂,陣陣花香。這真是一幅清新優美的畫面。詞人在此寫了五種事物:碧水、畫橋、鴛鴦、春風、花草,有有生命物,有無生命物,但都是靜靜的,柔和的,表現了一個清幽靜謐的境界。在這畫面上沒有人,但在這碧水、畫橋、鴛鴦、春風、花草的描繪中,處處蘊含著人的閒適、歡愉之情,此乃景中情也。
下片人物進入畫面,“閒來撐小艇”,一個“閒”字,寫出撐小艇者乃是悠閒自在之人。她蕩漾在十頃碧波之上,多么愜意!“劃破樓台影”一句,既寫出岸上的樓台景觀,又寫出小船蕩漾在岸邊將樓台倒影劃破的情景,同時描繪了湖水清澈澄明,與上片的“玻璃碧”相呼應。這種一石三鳥的手法,顯出詞人的功力。“四面望青山,渾如蓬萊間”,這是詞人蕩漾在碧波間的所見所感。上句寫所見,下句寫所感,“蓬萊”指蓬萊仙島,是古代傳說中的三仙島之一。從古以來,關於蓬萊的許多仙話,故而詞人用“蓬萊”二字抒發了飄逸出塵的思想感情。
《菩薩蠻》又句“菩薩鬟”、“重疊金”、“子夜歌”、“花間意”、“花溪碧”、“晚雲烘”等。計六體,有四十四字、四十八字、五十四字者,雙調,有押平仄聲韻者,有押平聲韻者。本篇四十四字,雙調,前後段各四句,兩仄韻,兩平韻。它句句押韻,聲調和諧宛轉,富有音樂感。語言風格清新流暢,色彩明麗而不嫵媚,字精句煉而少斧鑿痕跡。王國維說:“境非獨謂景物也。喜怒哀樂,亦人心中之一境界。故能寫真景物、真感情者,謂之有境界;否則謂之無境界。”(《人間詞話》)本詞字裡行間充溢著詩情畫意,景與情巧妙結合,創造了一個優美超逸的境界,讀之令人心曠神怡。

《菩薩蠻(西湖曲)》作者王氏簡介

王氏

王姓,中國古老的姓氏之一,也是世界三大姓氏之一。依據2007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安部對全國戶籍人口進行的統計分析得知:王姓已經超過李姓成為中國第一大姓,有大約9288.1萬人,占全國人口總數的7.25%。除中國外,在朝鮮、韓國也有王姓分布。主要分布於中國的河北、遼寧、山西、山東、江蘇等省。王姓歷史悠久,名人輩出,如與孔、孟、齊名聖賢王守仁,中國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王昭君,書聖王羲之,唐代著名詩人王勃、王維、王昌齡、王之渙。2013年4月,中華伏羲文化研究會華夏姓氏源流研究中心通過綜合分析,發布中國最新版“百家姓”排行榜。“百家姓”排名前三位的是王、李、張,分別有9500多萬人、9300多萬人和9000萬人,三姓人群約占全國總人口的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