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抬頭是什麼意思,龍抬頭的解釋,龍抬頭的反義詞近義詞,龍抬頭的意思,龍抬頭的英文翻譯

龍抬頭   [lóng tái tóu]

[龍抬頭]基本解釋

農曆二月二日。古中和節。傳說此日安眠了一冬的龍抬起頭來。

[龍抬頭]詳細解釋

  1. 農曆二月二日。古中和節。傳說此日安眠了一冬的龍抬起頭來。

    明 劉侗 於奕正 《帝京景物略·春場》:“二月二日曰龍抬頭,煎元旦祭餘餅,薰牀炕,曰薰蟲兒;謂引龍,蟲不出也。” 清 富察敦崇 《燕京歲時記·龍抬頭》:“二月二日,古之中和節也。今人呼為龍抬頭。”亦作“ 龍抬頭 ”。《陝北民歌選·攬工調》:“二月裡來龍抬頭,長工短工通出牛,前晌把地耕呀,後晌把糞送,到夜晚還要切草餵牲靈。”

[龍抬頭]百科解釋

龍抬頭(二月二)又被稱為“春耕節”、“農事節”、“春龍節”,是中國民間傳統節日。龍抬頭是每年,農曆二月初二,傳說是龍抬頭的日子,它是中國城鄉的一個傳統節日。慶祝“龍頭節”,以示敬龍祈雨,讓老天佑保豐收。二月二,傳說是堯王的誕辰。還有人相傳是土地公公的生日,稱“土地誕”,為給土地公公“暖壽”,有的地方有舉辦“土地會”的習俗:家家湊錢為土地神祝賀生日,到土地廟燒香祭祀,敲鑼鼓,放鞭炮。在廣西中北部壯族地區也有“二月二龍抬頭,八月二龍收尾”的說法。同時,北方地區在節日期間也有吃豬頭肉、理髮(剪“龍頭”)的習俗。 更多→ 龍抬頭

[龍抬頭]英文翻譯

Dragon h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