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口是什麼意思,龍口的解釋,龍口的反義詞近義詞,龍口的意思,龍口的英文翻譯

龍口   [lóng kǒu]

[龍口]基本解釋

1.指龍形香爐的出煙口。 北周 庾信 《奉和趙王春日》:“香菸龍口出,蓮子帳心垂。” 倪璠 注:“香菸龍口出者,言香爐刻為龍形,薰香菸從口中出也。”2. 五龍口 之省稱。 山東省 萊陽市 東南有 五龍山 , 五龍山 有水道五,于山下合流入海。 五龍口 即此五條水道匯聚入海處。 宋 余靖 《竊聞集賢侍郎政成公暇時出遊覽因念青社境物之勝長句四韻奉寄觀文殿大學士龐籍上》:“波通 龍口 春戲盛,雲入山門曉望開。”原注:“今州 廣固 ,通 五龍口 。”3.大壩未合龍時的流水口。 碧野 《彩石斑斕》:“眼看截流的公路加寬了,引河挖好了,門式起重機安裝起來了,石山爆破了,拋石船在江中拋石築龍口了。”

[龍口]詳細解釋

  1. 指龍形香爐的出煙口。

    北周 庾信 《奉和趙王春日》:“香菸龍口出,蓮子帳心垂。” 倪璠 註:“香菸龍口出者,言香爐刻為龍形,薰香菸從口中出也。”

  2. 五龍口 之省稱。

    山東省 萊陽市 東南有 五龍山 , 五龍山 有水道五,于山下合流入海。 五龍口 即此五條水道匯聚入海處。 宋 余靖 《竊聞集賢侍郎政成公暇時出遊覽因念青社境物之勝長句四韻奉寄觀文殿大學士龐籍上》:“波通 龍口 春戲盛,雲入山門曉望開。”原註:“今州 廣固 ,通 五龍口 。”

  3. 大壩未合龍時的流水口。

    碧野 《彩石斑斕》:“眼看截流的公路加寬了,引河挖好了,門式起重機安裝起來了,石山爆破了,拋石船在江中拋石築龍口了。”

[龍口]百科解釋

龍口市是山東省煙臺市下轄縣級市,東與蓬萊市毗鄰,南與棲霞市、招遠市接壤,西、北瀕渤海,隔海與天津、大連相望。全市東西最大橫距46.08千米,南北最大縱距37.43千米,總面積901平方千米。截至2010年末,轄5個街道、8個鎮,總人口為688255人。龍口市地處膠東低山丘陵北部,地勢東南高、西北低。東南部多低山丘陵,西北部為濱海平原。東南部為低山區,面積155.62平方千米;丘陵主要分布在南部低山北緣,面積281.12平方千米;平原面積454.03平方千米。主要河流有黃水河、泳汶河、北馬河、南欒河、龍口河、八里沙河等。年均氣溫11.6℃,年均降水量630毫米。境內有煤、金、鉛鋅、高嶺土、氟石、... 更多→ 龍口

[龍口]英文翻譯

Longkou

[龍口]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