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子是什麼意思,點子的解釋,點子的反義詞近義詞,點子的意思,點子的英文翻譯

點子   [diǎn zi]

[點子]基本解釋

1.主意,辦法
2.液體的小滴
3.油的痕跡
4.打擊樂器演奏的節拍
5.關鍵的地方
6.表示少量

[點子]詳細解釋

  1. 液體的小滴。

    《西遊記》第二五回:“卻教二十個小仙,扛將起來,往鍋里一摜,烹的響了一聲,濺起些滾油點子。” 杜鵬程 《保衛延安》第一章:“大風捲起 黃河 浪,衝撞山崖,飛濺出的水點子,打在戰士們身上、臉上。”

  2. 小的痕跡。

    曹禺 《北京人》第三幕:“古舊一點的庭園就有成群成陣像一片片墨點子的老鴉在老態龍鐘的榆錢樹的樹巔上來回盤鏇。”

  3. 指骰子上的點數。

    《糊塗世界》卷七:“‘他的點子你到底看見沒有?’ 有福 道:‘看見的, 馬二哥 實在不錯,一個五,一個四,一個六,一個么,如何會是么呢?’”

  4. 表示少量。

    《紅樓夢》第三一回:“正經明兒你打發小子問問 王大夫 去,弄點子藥吃吃就好了。” 艾蕪 《鄉愁》五:“真是富不起的東西!這點子,都受不起哪!”

  5. 辦法;主意。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十三:“不要開玩笑了,快給我出個點子吧。” 浩然 《艷陽天》第一○六章:“這個辦法太好了,您真有點子。”

  6. 要害;關鍵。

  7. 節拍。

    杜鵬程 《鐵路工地上的深夜》:“他腳在地下敲著點子,數著時間的步伐。” 古華 《芙蓉鎮》第一章:“莫看他白天笑呵呵,鑼鼓點子不離口,山歌小調不斷腔,晚上卻躲在草屋裡哭。”

  8. 一種點心。

    宋 吳自牧 《夢粱錄·葷素從食店》:“更有專賣素點心從食店,如豐糖糕……包子、點子、諸色油炸、素夾兒、油酥餅兒。”

  9. 一種樂器。

    明 王圻 《三才圖會·器用三·點》:“點,即古之更點,今俗樂以之配於銅鼓,謂之點子。”

  10. 10.鴿的一種。

    明 顧起元 《客座贅語·籠養》:“鴿之最貴者曰袍袖,曰點子,其形體雄異,毛羽整刷,翱翔矯健,嬉舞空中,宜稱曰決雲兒,不止為半天嬌矣。”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鴿異》:“鴿類甚繁, 晉 有坤星, 魯 有鶴秀……又有靴頭、點子、大白、黑石、夫婦雀、花狗眼之類,名不可屈以指。”

[點子]百科解釋

點子,指是指可以量化的,想法,主意,辦法;液體的小滴。是經過思維產生的解決問題的主意。通俗來說,點子指思考得到的,能夠合法獲取利益的想法。在科學與企業中尤為重要。 更多→ 點子

[點子]英文翻譯

Id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