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剿是什麼意思,雕剿的解釋,雕剿的反義詞近義詞,雕剿的意思,雕剿的英文翻譯

雕剿   [diāo jiǎo]

[雕剿]基本解釋

1.以應變出奇之計進行討伐。 2.鵰勦:亦作“鵰勦”。彫剿,剿除。

[雕剿]詳細解釋

  1. 以應變出奇之計進行討伐。

    明 唐順之 《敘廣右戰功》:“凡議大征或雕剿,口語沓沓,未及聚兵而手足盡露。” 清 魏源 《聖武記》卷七:“御流寇莫如堅壁清野法,而懲 苗 則莫如 沉希儀 雕剿法。” 清 胡林翼 《請起復曾侍郎督師疏》:“惟是以奇兵雕剿,在乎審機觀變。”

  2. 鵰勦:亦作“ 鵰勦 ”。彫剿,剿除。

    《明史·陳璘傳》:“總督 凌雲翼 將大征 羅旁 ,先下令鵰剿。” 清 顧炎武 《天下郡國利病書·雲貴一》:“﹝ 迷濛 ﹞等賊叛刦不已, 應龍 會 昌祚 並發兵鵰勦,悉平。” 清 魏源 《聖武記》卷十:“自 川東 、 湖北 竄入者,則 穆克登布 剿之,並不時鵰剿 太平 、 大寧 及二 竹 之賊。”

[雕剿]百科解釋

是明代中期統治者鎮壓少數民族起義而總結出的又一有效經驗。即模仿老鷹捕食之勢,摸準情報,選準時機,指揮軍隊快速出擊,以圖一舉成功,得手後迅速撤離。所謂“雕剿者,師不移,即倐而入,倐而出,如雕之搏兔然”。 更多→ 雕剿

[雕剿]英文翻譯

Carved suppre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