鵬程萬里是什麼意思,鵬程萬里的解釋,造句,出處,鵬程萬里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鵬程萬里   [péng chéng wàn lǐ]

[鵬程萬里]成語解釋

相傳鵬鳥能飛萬里路程。比喻前程遠大。
褒義

[鵬程萬里]成語出處

《莊子·逍遙遊》:“鵬之徒於南冥也;水擊三千里;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

[鵬程萬里]成語造句

長輩人給後人題詞時經常用“鵬程萬里”一類詞語。

[鵬程萬里]成語故事

傳說我國古代有一種鵬鳥,是一種名叫“鯤”的大魚變成的。它的背長達幾千里。每年六月,它都要飛往南海的“天池”,它把翅膀一拍,天池的水就被擊起三千里的浪花。它乘著鏇風,一下子能飛越九萬里的高空。一些小鳥很不理解地問它:“你為什么要飛到九萬里以外的天邊呢?”,後來,人們就根據這個故事,編了一句成語“鵬程萬里”,用來比喻前程非常遠大。

[鵬程萬里]百科解釋

成語“鵬程萬里”出自戰國時期道家代表莊周《莊子集釋》卷一上〈內篇·逍遙遊〉,後人以之比喻前程遠大。“北冥有魚,其名曰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里也;化而為鳥,其名為鵬。鵬之背,不知其幾千里也;怒而飛,其翼若垂天之雲。是鳥也,海運則將徙於南冥。南冥者,天池也。齊諧者,志怪者也。諧之言曰:“鵬之徙於南冥也,水擊三千里,摶... ” 更多→ 鵬程萬里

[鵬程萬里]近義詞

[鵬程萬里]英文翻譯

(fig) have a bright future

[鵬程萬里]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