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求凰是什麼意思,鳳求凰的解釋,鳳求凰的反義詞近義詞,鳳求凰的意思,鳳求凰的英文翻譯

鳳求凰   [fèng qiú huáng]

[鳳求凰]基本解釋

樂府琴曲名。因 司馬相如 求 卓文君 詩中有“鳳兮鳳兮歸故鄉,遨遊四海求其凰”句而得名。

[鳳求凰]詳細解釋

  1. 樂府琴曲名。因 司馬相如 求 卓文君 詩中有“鳳兮鳳兮歸故鄉,遨遊四海求其凰”句而得名。

    元 王實甫 《西廂記》第二本第四折:“我將絃改過,彈一曲,就歌一篇,名曰《鳳求凰》。昔日 司馬相如 得此曲成事,我雖不及 相如 ,願小姐有 文君 之意。”

[鳳求凰]百科解釋

《鳳求凰》傳說是漢代的漢族古琴曲,演繹了司馬相如與卓文君的愛情故事。以“鳳求凰”為通體比興,不僅包含了熱烈的求偶,而且也象徵著男女主人公理想的非凡,旨趣的高尚,知音的默契等豐富的意蘊。全詩言淺意深,音節流亮,感情熱烈奔放而又深摯纏綿,融楚辭騷體的旖旎綿邈和漢代漢族民歌的清新明快於一爐。歷代同名的詩歌、小說、歌曲、影視很多。 更多→ 鳳求凰

[鳳求凰]英文翻譯

courtship

[鳳求凰]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