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池是什麼意思,鳳凰池的解釋,鳳凰池的反義詞近義詞,鳳凰池的意思,鳳凰池的英文翻譯

鳳凰池   [fèng huáng chí]

[鳳凰池]基本解釋

1.禁苑中池沼。 2.唐代宰相稱同中書門下平章事,故多以“鳳凰池”指宰相職位。 3.池水的美稱。 4.硯名。

[鳳凰池]詳細解釋

  1. 禁苑中池沼。

    魏 晉 南北朝 時設中書省于禁苑,掌管機要,接近皇帝,故稱中書省為“鳳凰池”。《晉書·荀勗傳》:“ 勗 久在中書,專管機事。及失之,甚罔罔悵悵。或有賀之者, 勗 曰:‘奪我鳳凰池,諸君賀我邪!’” 南朝 梁 范雲 《古意贈王中書》詩:“攝官青瑣闥,遙望鳳凰池。”

  2. 唐 代宰相稱同中書門下平章事,故多以“鳳凰池”指宰相職位。

    唐 劉禹錫 《湖南觀察使故相國袁公輓歌》:“五驅龍虎節,一入鳳凰池。”《冷廬雜識·進士歸班》引 宋 危稹 《婦嘆》詩:“記得 蕭郎 登第時,謂言即入鳳凰池。”

  3. 池水的美稱。

    唐 李紳 《憶春日曲江宴後許至芙蓉園》詩:“香徑草中迴玉勒,鳳凰池畔泛金樽。”亦指仙池。 宋 王禹偁 《羅思純鶴斃為四韻吊之》:“埋瘞肯同鸚鵡塚,飛鳴不到鳳凰池。”

  4. 硯名。

    宋 米芾 《硯史·樣品》:“余嘗以紫石作之,有上圓下方,於圓純上刊兩竅置筆者,有如鳳字兩足者,獨此甚多,所謂鳳凰池也。”

[鳳凰池]百科解釋

報錯 更多→ 鳳凰池

[鳳凰池]英文翻譯

Phoenix p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