鬱勃是什麼意思,鬱勃的解釋,鬱勃的反義詞近義詞,鬱勃的意思,鬱勃的英文翻譯

鬱勃   [yù bó]

[鬱勃]基本解釋

1.鬱結壅塞。
2.形容氣勢旺盛或充滿生機。
3.茂盛,繁盛。
4.形容迴旋貌。

[鬱勃]詳細解釋

  1. 鬱結壅塞。

    《周禮·春官·典同》“弇聲鬱” 漢 鄭玄 註:“弇則聲鬱勃不出也。” 清 黃景仁 《聞龔愛督從河南歸》詩:“知君懷古意鬱勃,乃使 黃河 一綫盤君胸。” 錢鍾書 《圍城》八:“ 鴻漸 鬱勃得心情象關在黑屋裡的野獸,把牆壁狠命的撞、抓、打,但找不著出路。”

  2. 形容氣勢旺盛或充滿生機。

    《鬼谷子·權篇》“怒者妄動而不治也” 南朝 梁 陶弘景 註:“怒者鬱勃,故妄動而言不治也。” 明 許承欽 《夏仲自正覺寺游佛峪》詩:“龍神氣鬱勃,勢欲呼雷風。” 魯迅 《墳·摩羅詩力說》:“精神鬱勃,莫可制抑。”

  3. 茂盛,繁盛。

    漢 應瑒 《楊柳賦》:“攄豐節而廣布,紛鬱勃以敷陽。” 明 黃密 《豐城安汊看梅同徐時浚》詩:“叢竹鬱勃深,村樓列舊畚。”

  4. 形容迴旋貌。

    唐 顏真卿 《魏夫人仙壇碑》:“每至忌辰,則風雨鬱勃,直入室內, 玄室 聞而駭之。” 明 徐弘祖 《徐霞客遊記·滇游日記三》:“晨起,濃雲猶鬱勃,惟東方已開。” 清 冒襄 《影梅庵憶語》卷一:“灰上隔砂選香蒸之,歷半夜,一香凝然,不焦不竭,鬱勃氤氳。”

[鬱勃]百科解釋

鬱勃形容迴旋貌。 唐 顏真卿 《魏夫人仙壇碑》:“每至忌辰,則風雨鬱勃,直入室內, 玄室 聞而駭之。” 明 徐弘祖 《徐霞客遊記·滇游日記三》:“晨起,濃雲猶鬱勃,惟東方已開。” 清 冒襄 《影梅庵憶語》卷一:“灰上隔砂選香蒸之,歷半夜,一香凝然,不焦不竭,鬱勃氤氳。” 更多→ 鬱勃

[鬱勃]英文翻譯

luxuriantly

[鬱勃]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