鬧新房是什麼意思,鬧新房的解釋,鬧新房的反義詞近義詞,鬧新房的意思,鬧新房的英文翻譯

鬧新房   [nào xīn fáng]

[鬧新房]基本解釋

亦作“閙新房”。新婚之夕,親友在新房中喧鬧逗樂。 清 吳榮光 《吾學錄初編·昏禮門》:“世俗有所謂閙新房者,閨闥之間婦女所聚,乃羣飲喧呼,恣為諧謔。” 張天翼 《畸人手記·“藝術”的效果》:“晚上還來一手所謂‘鬧新房’,不過新娘子比較一般的來得老練些,不怎么害羞。”亦省作“ 鬧房 ”。 清 俞蛟 《夢廠雜著·鄉曲枝辭下·鬧房斃命記》:“世俗娶妻,花燭之夕,親朋畢聚於新婦室中,歡呼坐臥,至更闌燭跋,甚者達旦不休,名曰‘鬧房’。”《兒女英雄傳》第二八回:“一共倒有十幾個人,都進來鬧房。”《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六五回:“這裡的拜堂、合卺、鬧房、回門等事,都是照例的,也不必細細去説他了。”

[鬧新房]詳細解釋

  1. 亦作“閙新房”。新婚之夕,親友在新房中喧鬧逗樂。

    清 吳榮光 《吾學錄初編·昏禮門》:“世俗有所謂閙新房者,閨闥之間婦女所聚,乃羣飲喧呼,恣為諧謔。” 張天翼 《畸人手記·“藝術”的效果》:“晚上還來一手所謂‘鬧新房’,不過新娘子比較一般的來得老練些,不怎么害羞。”亦省作“ 鬧房 ”。 清 俞蛟 《夢廠雜著·鄉曲枝辭下·鬧房斃命記》:“世俗娶妻,花燭之夕,親朋畢聚於新婦室中,歡呼坐臥,至更闌燭跋,甚者達旦不休,名曰‘鬧房’。”《兒女英雄傳》第二八回:“一共倒有十幾個人,都進來鬧房。”《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六五回:“這裡的拜堂、合卺、鬧房、回門等事,都是照例的,也不必細細去説他了。”

[鬧新房]百科解釋

鬧新房是中國民間婚俗之一。對新郎新娘賀喜取樂的一種方式。通常在婚宴後的晚上進行。至時,親友不分輩分長幼,聚於新房中嬉鬧,且皆無禁忌。 更多→ 鬧新房

[鬧新房]英文翻譯

haze newlywe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