鬥牛是什麼意思,鬥牛的解釋,鬥牛的反義詞近義詞,鬥牛的意思,鬥牛的英文翻譯

鬥牛   [dòu niú]

[鬥牛]基本解釋

1.二十八宿中的斗宿和牛宿
2.挑逗牛與牛或牛與人相鬥

[鬥牛]詳細解釋

  1. 二十八宿中的斗宿和牛宿。

    北周 庾信 《哀江南賦》:“路已分於 湘 漢 ,星猶看於鬥牛。” 唐 賈島 《逢博陵故人彭兵曹》詩:“踏雪攜琴相就宿,夜深開戶鬥牛斜。” 陳毅 《中秋》詩:“夜闌倍覺寒光滿,欲向天河射鬥牛。”

  2. 指 吳 越 地區。因其當斗、牛二宿之分野,故稱。

    宋 曾鞏 《移守江西先寄潘延之節推》詩:“幸逢懷紱入鬥牛,喜得披山收寳玉。”

  3. 指鬥牛服的服色。

    《明史·輿服志三》:“尋賜羣臣大紅紵絲羅紗各一。其服色,一品鬥牛,二品飛魚。” 文斐 《寄贈今希約真》詩:“貺我皆金玉,羅胸盡鬥牛。”參見“ 鬥牛服 ”。

  4. 傳說 晉 初時,斗、牛之間常有紫氣照射, 雷煥 以為是寶劍之精上徹於天所致。見《晉書·張華傳》。後因以鬥牛指代寶劍,亦泛指劍。

    清 李聲振 《百戲竹枝詞·吞劍》:“亡命居然彈鋏游,還能飲刃向咽喉。中藏戈戟人間有,莫道胸能吐鬥牛。”

  5. 亦作“鬭牛”。驅牛相鬥比勝負的遊戲。

    宋 高承 《事物紀原·博弈嬉戲·鬥牛》:“《成都記》曰:‘ 李冰 為 蜀郡 守,有蛟暴,入水戮之。己為牛形。約曰:江神亦必牛形,白帶者我也。須臾有二牛鬭,武士射其神,斃。 蜀 不復病水。’由是鬭牛之戲,今世尚或有之,蓋自 秦 世之始也。” 明 羅日褧 《鹹賓錄·南夷志三·貴南諸夷》:“二人謝去,相謂曰:‘惟鬭牛事可以誘致 溪 ( 苗 砦主 阿溪 )、 剌 ( 阿剌 )也。’” 魯迅 《偽自由書·觀斗》:“看今年的《東方雜誌》才知道 金華 又有鬥牛,不過和 西班牙 卻兩樣的, 西班牙 是人和牛斗,我們是使牛和牛斗。”

  6. 相鬥的牛。

    碧野 《沒有花的春天》第十二章:“副隊長叫著把頭一低,像只鬥牛般的撞了過來。”

[鬥牛]百科解釋

鬥牛犬(英文名:Bulldog)是犬科犬屬的動物,是家犬的一個亞種,原產英國,起源於19世紀,狗中最具有戰鬥力的犬種之一。直到1835年英格蘭禁止逗引公牛之前,屬於非常常見的品種。此後,經過有選擇的培育,性格逐漸變文雅。現有法國鬥牛犬、英國鬥牛、荷蘭鬥牛犬,美國鬥牛犬等類型。 更多→ 鬥牛

[鬥牛]英文翻譯

Bullf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