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屋建瓴是什麼意思,高屋建瓴的解釋,造句,出處,高屋建瓴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高屋建瓴   [gāo wū jiàn líng]

[高屋建瓴]成語解釋

建:倒水,潑水;瓴:盛水的瓶子。把瓶子裡的水從高層頂上傾倒。比喻居高臨下,不可阻遏。

[高屋建瓴]成語出處

西漢·司馬遷《史記·高祖本紀》:“地勢便利,其以下兵於諸侯,譬猶居高屋之上建瓴水也。”

[高屋建瓴]成語造句

革命的豪情和革命的氣魄,使他的史劇氣勢恢闊,振擺超騰,高屋建瓴,雄渾奔放。

[高屋建瓴]成語故事

楚漢相爭時,漢王劉邦的大將韓信東征西討,立下了汗馬功勞。他居功自傲,有點飄飄然起來。平定齊地後,他寫信給劉邦,要求把自己封為“假(代理)齊王”。劉邦得知後,非常惱怒,罵韓信是白日做夢!他的屬下張良看完信,勸道:“目前,我方不利,楚軍尚強,韓信又掌握著很大一部分兵權,大王不如順水推舟,答應他的要求。”劉邦心領神會,派張良為特使,帶了王印,去封韓信為齊王。韓信非常高興,答應迅速發兵攻打楚霸王。

漢軍在垓下設下埋伏,韓信擔任三軍統帥,並請劉邦守住大營。韓信有勇有謀,楚霸王戰敗,拔劍自刎。劉邦擔心韓信位高權重,就收了他的兵權,奪了齊地,改封他為楚王。

公元前202年,劉邦做了皇帝,即漢高祖。不久,有人告發說,韓信把項羽的大將鍾離昧窩藏在家裡,看來是想造反。此事傳到韓信那裡,有人勸道:“大王何不殺了鍾離昧,表明心跡,使皇上高興吶?”韓信說:“鍾離昧素來與我有交情。我在楚營時,霸王曾經要殺我,多虧鍾離昧救了我。現在他走投無路,我怎忍心殺他?”儘管嘴上這么說,韓信最後還是當面跟鍾離昧談了。鍾離昧看透了他的心思,大罵他無情無義,自刎了。

隨後,韓信向劉邦獻上了鍾離昧的人頭。劉邦仍懷疑韓信不是真心,並命武士將他綁了起來。大夫田肯知道後,就拜見劉邦,說:“有幾件事,值得向陛下祝賀。一是韓信的束手就擒;二是陛下牢牢地控制著三秦(關中),陛下利用這雄險的地勢,來控制、駕御諸侯,就如從高高的屋脊上把水從瓶子裡倒下去。”田肯又說,“齊地兩千多里,七十餘城,非常重要,控制著這裡,便可以一當十。如此重要的地方,非親子弟是不能封他做齊王的。”,劉邦聽出了田肯婉轉地為韓信求情的意思。因為定三秦、平齊地,主要是韓信的功勞。於是,劉邦赦免了韓信,只是將他降為淮陰侯。

[高屋建瓴]百科解釋

高屋建瓴是一個成語,指從高屋頂上傾倒瓶子裡的水。或從高屋頂上順著瓦溝倒水。比喻居高臨下,不可阻遏的形勢。現指對事物把握全面,了解透徹。 更多→ 高屋建瓴

[高屋建瓴]反義詞

[高屋建瓴]英文翻譯

operate from a strategically advantageous position as pouring water off a steep roo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