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髓是什麼意思,骨髓的解釋,骨髓的反義詞近義詞,骨髓的意思,骨髓的英文翻譯

骨髓   [gǔ suǐ]

[骨髓]基本解釋

1.一種軟而富含各種血細胞的結締組織,占據大多數骨的骨髓腔和網眼部分
2.比喻人民的血汗和勞動果實

[骨髓]詳細解釋

  1. 骨腔內的膏狀物質。

    《素問·生氣通天論》:“筋脈和同,骨髓堅固。”《韓非子·喻老》:“ 扁鵲 曰:‘疾在腠理,湯熨之所及也;在肌膚,鍼石之所及也;在腸胃,火齊之所及也;在骨髓,司命之所屬,無奈何也。’” 楊朔 《大旗》:“捐稅越發加重,壓得他直不起腰,骨髓差不多都被壓榨出來。”

  2. 指內心深處。

    《史記·秦本紀》:“ 文公 夫人, 秦 女也,為 秦 三囚將請曰:‘ 繆公 之怨此三人入於骨髓,願令此三人歸,令我君得自快烹之。’” 唐 張鷟 《遊仙窟》:“所恨別易會難,去留乖隔,王事有限,不敢稽停;每一尋思,痛深骨髓。” 魯迅 《偽自由書·文學上的折扣》:“現在的文人雖然改著了洋服,而骨髓里卻還埋著老祖宗。”

  3. 比喻詩、文等的核心;精華。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序志》:“雖復輕采毛髮,深極骨髓。” 宋 俞文豹 《吹劍錄》:“諸賢長章大篇,累百十首,惟 劉改之 一首,道出其骨髓。”《朱子語類》卷一百:“ 康節 之學,其骨髓在《皇極經世》,其花草便是詩。” 清 周亮工 《書影》卷二:“ 辰翁 之評 杜 也,不識 杜 之大家數,所謂鋪陳終始,排比聲韻者;而點綴其尖新儁冷,單詞隻字以為得 杜 骨髓:此所謂一知半解也。” 張天翼 《清明時節》七:“ 錢南園 的書法了不起,只是很難學:要像 謝老師 這么臨得了他的骨髓的怕沒有第二個。”

[骨髓]百科解釋

人體內的造血組織,位於長骨的髓腔及所有骨松質內。成年人的骨髓分兩種:紅骨髓和黃骨髓。紅骨髓能製造紅細胞、血小板和各種白細胞。血小板有止血作用,白細胞能殺滅與抑制各種病原體,包括細菌、病毒等;某些淋巴細胞能製造抗體。因此,骨髓不但是造血器官,它還是重要的免疫器官。 更多→ 骨髓

[骨髓]英文翻譯

bone marrow; marrow; weal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