騷擾是什麼意思,騷擾的解釋,騷擾的反義詞近義詞,騷擾的意思,騷擾的英文翻譯

騷擾   [sāo rǎo]

[騷擾]基本解釋

使不安寧;擾亂

[騷擾]詳細解釋

  1. 動亂,社會不安定。

    《史記·平準書》:“行者齎,居者送,中外騷擾而相奉。”《宋書·沉攸之傳》:“會 巴西 民 李承明 反,執太守 張澹 , 蜀 土騷擾。” 清 百一居士 《壺天錄》卷上:“天下騷擾,郡邑發人為兵。” 魯迅 《書信集·致曹白》:“種種騷擾,我是過慣了的。”

  2. 使動亂不安,擾亂。

    三國 魏 曹植 《王仲宣誄》:“嗟彼 東夷 ,憑江阻湖。騷擾邊境,勞我師徒。” 宋 司馬光 《與王介甫書》:“所遣者雖皆選擇才俊,然其中亦有輕佻狂躁之人陵轢州縣,騷擾百姓者。” 清 昭槤 《嘯亭雜錄·廣賡虞之死》:“當事者恨入切骨,以騷擾驛站入奏。上優容之。” 茅盾 《鍛鍊》二一:“敵機騷擾了差不多整個下午。”

  3. 動盪喧擾,不寧靜。

    三國 魏 曹操 《與太尉楊彪書》:“今軍征事大,百姓騷擾。”《舊唐書·楊炎傳》:“又獻議開 豐州 陵陽渠 ,發京畿人夫於 西城 就役,閭里騷擾,事竟無成。” 清 黃軒祖 《游梁瑣記·龍門鯉》:“明日,喧傳縣官驚風痰厥,合署騷擾。” 許傑 《台下的喜劇》:“他跳蚤一般的跳了進去,台下起了一陣騷擾。”

  4. 使不寧靜,攪擾。

    《京本通俗小說·拗相公》:“恐驚動所在官府,前來迎送;或起夫防護,騷擾居民不便。”《警世通言·趙太祖千里送京娘》:“將賊人車輛財帛,打開分作三分,一分散與市鎮人家,償其向來騷擾之費。”

  5. 用作對受到招待表示感謝之詞。

    郭沫若 《虎符》第一幕:“多謝,騷擾了。”

[騷擾]百科解釋

騷擾,意指擾亂他人,使之不得安寧。現在社會中常見用詞,較多的有性騷擾、電話騷擾、簡訊騷擾等形式。 更多→ 騷擾

[騷擾]英文翻譯

agitate; disturb; harass; molest; worry

[騷擾]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