駙馬是什麼意思,駙馬的解釋,駙馬的反義詞近義詞,駙馬的意思,駙馬的英文翻譯

駙馬   [fù mǎ]

[駙馬]基本解釋

1.副車之馬;駕轅之外的馬
2.駙馬都尉的簡稱。原為漢代官名。魏晉以後皇帝的女婿必擔任駙馬都尉一職。後來駙馬就成為皇帝女婿的專稱
3.泛指女媚(多含譏諷或戲謔意)

[駙馬]詳細解釋

  1. 副車之馬;駕轅之外的馬。

    《韓非子·外儲說右下》:“然馬過於圃池,而駙馬敗者,非芻水之利不足也,德分於圃池也。”《漢書·百官公卿表上》:“奉車都尉掌御乘輿車,駙馬都尉掌駙馬,皆 武帝 初置。” 顏師古 註:“駙,副馬也。非正駕車,皆為副馬。”《隸續·漢魯峻石壁殘畫像》 宋 洪适 釋:“橫車之後,後有駙馬二匹。”

  2. 駙馬都尉的簡稱。

    《後漢書·魯恭傳》:“﹝ 魯恭 ﹞從巡狩 南陽 ,除子 撫 為郎中,賜駙馬從駕。” 三國 魏 曹植 《求通親親表》:“駙馬奉車,趣得一號,安宅京室,執鞭珥筆。”

  3. 三國 魏 何晏 始以公主丈夫拜駙馬都尉,後代皇帝的女婿照例加此稱號,簡稱駙馬,因以指皇帝的女婿。

    清 代稱“額駙”。 唐 韓翃 《宴楊駙馬山池》詩:“中朝駙馬 何平叔 ,南國詞人 陸士龍 。” 宋 歐陽修 《歸田錄》卷二:“皇女為公主,其夫必拜駙馬都尉,故謂之駙馬。”《說唐》第四二回:“再説 李元霸 回到 潼關 ,有駙馬 柴紹 前來接應。”

  4. 泛指女婿。多含譏諷或戲謔意。

    宋 莊季裕 《雞肋編》卷下:“﹝ 廣南 俚俗﹞又呼舅為官,姑為家,竹輿為逍遙子,女婿作駙馬,皆 中州 所不敢言。” 沈從文 《貴生》:“ 貴生 不歡喜癩子……因為 貴生 怕癩子招親,從幫手改成駙馬。”《花城》1981年第2期:“那個小伙子被大隊書記招做駙馬之後,在那一年的春天就搬到岳父家去住了。”

[駙馬]百科解釋

中國古代帝王女婿的稱謂。又稱帝婿、主婿、國婿等 。因駙馬都尉得名。漢武帝時始置駙(副)馬都尉,駙,即副。駙馬都尉,掌副車之馬。到三國時期,魏國的何晏,以帝婿的身份授官駙馬都尉,以後又有晉代杜預娶晉宣帝之女安陸公主,王濟娶司馬昭(文帝)之女常山公主,都授駙馬都尉。魏晉以後,帝婿照例都加駙馬都尉稱號,簡稱駙馬,非實官。以後駙馬即用以稱帝婿。清代稱額駙。 更多→ 駙馬

[駙馬]英文翻譯

emperor's son-in-law; side horse; son-in-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