饑寒交迫是什麼意思,饑寒交迫的解釋,造句,出處,饑寒交迫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饑寒交迫   [jī hán jiāo pò]

[饑寒交迫]成語解釋

交:一起,同時。衣食無著,又餓又冷。形容生活極端貧困。

[饑寒交迫]成語出處

宋·王讜《唐語林》第一卷:“上謂曰:‘汝何為作賊?’對曰:‘饑寒交切(迫);所以為盜。’”

[饑寒交迫]成語造句

1. 舊社會勞動人民過著饑寒交迫的生活。

[饑寒交迫]成語故事

隋末唐初,由於多年戰亂,天下盜賊很多。唐高祖李淵有一次審問犯人:“你為什么要做賊?”犯人說:“饑寒交迫,沒辦法只好做賊”。李淵嘆息說:“我作為你們的國君,讓你們貧窮,這是我的罪過啊。”就把那人放了。唐太宗和大臣們議論防盜的事。有人建議用嚴刑來禁止。太宗說:“老百姓所以做盜賊,是因為勞役賦稅繁重、官吏貪婪盤剝,使得老百姓無法活下去,因此顧不得廉恥了。我們應當去掉奢侈浪費、減輕勞役和賦稅、選拔清廉的官吏,使老百姓衣食有餘,這樣他們自然就不會去做盜賊了。哪裡用得著重刑呀?”,經過幾年的治理,天下太平,東西掉在路上沒有人撿,晚上大門用不著關,商人在野外露宿。杜甫寫道:“九州道路無豹虎,遠行不勞吉日出。”(普天之下的道路上,都沒有攔路搶劫的強盜;那些出遠門的人,也用不著求神問卜,選個“出門大吉”的好日子)。

[饑寒交迫]百科解釋

報錯 更多→ 饑寒交迫

[饑寒交迫]英文翻譯

be hungry and pinched with cold; be miserable from cold and hunger; be poverty-stricken; live in pestering hunger and cold; suffer cold and hunger

[饑寒交迫]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