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搖是什麼意思,飄搖的解釋,飄搖的反義詞近義詞,飄搖的意思,飄搖的英文翻譯

飄搖   [piāo yáo]

[飄搖]基本解釋

以不穩或不受控制的方式移動;在空中隨風搖動

[飄搖]詳細解釋

  1. 飛翔貌。

    《戰國策·楚策四》:“﹝黃鵠﹞奮其六翮,而凌清風,飄搖乎翱翔,自以為無患,與人無爭也。” 唐 常楚老 《江上蚊子》詩:“飄搖挾翅亞紅腹,江邊夜起如雷哭。”

  2. 舉止輕盈灑脫貌。

    明 楊慎 《升庵詩話·艷雪》:“ 曹子建 《洛神賦》以‘流風迴雪’比美人之飄搖。”

  3. 飄蕩;飛揚。

    明 劉基 《郁離子·九難》:“於是乎翠蓋飄搖,文鷁委蛇,嘉朋遠至。” 徐遲 《牡丹》:“那歌聲真是飄搖在肅殺秋風中的聲息。”

  4. 動盪不安。

    明 劉基 《青陽》詩:“隨氣成形,或蘂或翹,睠睠興懷,中心飄搖。” 杜鵬程 《保衛延安》第一章:“ 蘆溝橋 上炮聲響了,祖國在血跟大火中飄搖。”

  5. 漂泊奔波。形容行止無定。

    清 姚鼐 《寶扇樓後記》:“況於 禹卿 辭玉堂之廬而飄搖江海者乎。”

[飄搖]百科解釋

飄搖是漢語詞語,是指在空中隨風擺動(常形容落葉)。 更多→ 飄搖

[飄搖]英文翻譯

Sway

[飄搖]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