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聲鶴唳是什麼意思,風聲鶴唳的解釋,造句,出處,風聲鶴唳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風聲鶴唳   [fēng shēng hè lì]

[風聲鶴唳]成語解釋

唳:鶴叫聲。形容驚慌失措,或自相驚憂。

[風聲鶴唳]成語出處

唐·房玄齡等《晉書·謝玄傳》:“餘眾甲宵遁;聞風聲鶴唳;皆以為王師已至。”

[風聲鶴唳]成語造句

這些罪犯從獄中逃出後,風聲鶴唳,草木皆兵,每天都心驚膽戰地過日子。

[風聲鶴唳]成語故事

公元383年,前秦皇帝苻堅組織90萬大軍,南下攻打東晉。東晉王朝派謝石為大將,謝玄為先鋒,帶領8萬精兵迎戰。 苻堅認為自己兵多將廣,有足夠的把握戰勝晉軍。他把兵力集結在壽陽(今安徽壽縣)東的淝水邊,等後續大軍到齊,再向晉軍發動進攻。 為了以少勝多,謝玄施出計謀,派使者到秦營,向秦軍的前鋒建議道:“貴軍在淝水邊安營紮寨,顯然是為了持久作戰,而不是速戰速決。如果貴軍稍向後退,讓我軍渡過淝水決戰,不是更好嗎?”秦軍內部討論時,眾將領都認為,堅守淝水,晉軍不能過河。待後續大軍抵達,即可徹底擊潰晉軍。因此不能接受晉軍的建議。 但是,苻堅求勝心切,不同意眾將領的意見,說:“我軍只要稍稍後退,等晉軍一半過河,一半還在渡河時,用精銳的騎兵衝殺上去,我軍肯定能大獲全勝!”,於是,秦軍決定後退。苻堅沒有料到,秦軍是臨時拼湊起來的,指揮不統一,一接到後退的命令,以為前方打了敗仗,慌忙向後潰逃。謝玄見敵軍漬退,指揮部下快速渡河殺敵。秦軍在潰退途中,丟棄了兵器和盔甲,一片混亂,自相踐踏而死的不計其數。那些僥倖逃脫晉軍追擊的士兵,一路上聽到呼呼的風聲和鶴的鳴叫聲,都以為晉軍又追來了,於是不顧白天黑夜,拚命地奔逃。就這樣,晉軍取得了“淝水之戰”的重大勝利。

[風聲鶴唳]百科解釋

唳:鳥鳴,聽到風聲和鶴叫聲,都疑心是追兵。形容驚慌失措,或自相驚憂的樣子. 更多→ 風聲鶴唳

[風聲鶴唳]為謎底的謎語

1.鶴(打一成語)

2.一隻鶴在風中長鳴(打一成語)

[風聲鶴唳]英文翻譯

a fleeing army's suspicion of danger at the slightest sound; be so nervous and fearful that a slight movement in the wind is enough to make one jittery; the whining of the wind and the cry of cran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