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涼是什麼意思,風涼的解釋,風涼的反義詞近義詞,風涼的意思,風涼的英文翻譯

風涼   [fēng liáng]

[風涼]基本解釋

1.指涼風。 唐 杜甫 《立秋雨院中有作》詩:“樹濕風涼進,江喧水氣浮。”
2.謂有風而涼爽;涼爽。 北魏 賈思勰 《齊民要術·作酢法》:“初置瓮於北蔭中風涼之處,勿令見日。” 明 郎瑛 《七修類稿·詩文二·景隆八發》:“爾乃以瓦為枕,以棺為鋪,逍遙乎風涼,從容乎日晡。” 洪深 《五奎橋》第一幕:“此刻倒風涼了。”
3.使身體清涼爽快;納涼。 楊朔 《三千里江山》第十二段:“他想出去風涼風涼,一推門,燈光射出去,只見……飛舞著好一片大雪。” 華山 《陣地春節散記》:“他滿臉紅光,正在洞口風涼,大概是在火爐邊包了好半天餃子,熱了。”
4.猶輕鬆。 郭沫若 《<創造十年>發端》:“這一段文章說得倒還風涼,不過先生的苦心我們是不好忽略看過的。” 魏金枝 《任樟元和三個地主》:“你倒說得風涼,收了我的租,不幫我,還來勸我。”
5.古地名。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渭水三》:“《關中圖》曰: 麗山 之西,川中有阜,名曰 風涼原 ,在 磈山 之陰, 雍州 之福地,即是原。” 唐 皎然 《送如獻上人游長安》詩:“閒尋 鄠 杜 看修竹,獨上 風涼 看古原。”

[風涼]詳細解釋

  1. 指涼風。

    唐 杜甫 《立秋雨院中有作》詩:“樹濕風涼進,江喧水氣浮。”

  2. 謂有風而涼爽;涼爽。

    北魏 賈思勰 《齊民要術·作酢法》:“初置瓮於北蔭中風涼之處,勿令見日。” 明 郎瑛 《七修類稿·詩文二·景隆八發》:“爾乃以瓦為枕,以棺為鋪,逍遙乎風涼,從容乎日晡。” 洪深 《五奎橋》第一幕:“此刻倒風涼了。”

  3. 使身體清涼爽快;納涼。

    楊朔 《三千里江山》第十二段:“他想出去風涼風涼,一推門,燈光射出去,只見……飛舞著好一片大雪。” 華山 《陣地春節散記》:“他滿臉紅光,正在洞口風涼,大概是在火爐邊包了好半天餃子,熱了。”

  4. 猶輕鬆。

    郭沫若 《<創造十年>發端》:“這一段文章說得倒還風涼,不過先生的苦心我們是不好忽略看過的。” 魏金枝 《任樟元和三個地主》:“你倒說得風涼,收了我的租,不幫我,還來勸我。”

  5. 古地名。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渭水三》:“《關中圖》曰: 麗山 之西,川中有阜,名曰 風涼原 ,在 磈山 之陰, 雍州 之福地,即是原。” 唐 皎然 《送如獻上人游長安》詩:“閒尋 鄠 杜 看修竹,獨上 風涼 看古原。”

[風涼]百科解釋

風涼是一個詞語,釋義為 有風而涼爽。 更多→ 風涼

[風涼]英文翻譯

Cool

[風涼]近義詞

[風涼]反義詞

[風涼]相關詞語

[風涼]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