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豁是什麼意思,顯豁的解釋,顯豁的反義詞近義詞,顯豁的意思,顯豁的英文翻譯

顯豁   [xiǎn huò]

[顯豁]基本解釋

顯明;明白

[顯豁]詳細解釋

  1. 顯明而通達。

    唐 杜牧 《赴京初入汴口曉景即事先寄兵部李郎中》詩:“唯有君子心,顯豁知幽抱。”

  2. 顯著清楚。

    《老殘遊記續集遺稿》第二回:“後面雖看不見面貌,那個雪白的頸項,卻是很顯豁的。” 鄒韜奮 《萍蹤憶語》十八:“它能利用極流利暢達的文體和顯豁明了的編法,把世界的新聞寫成編成極易讀的材料。”

  3. 猶開闊。

    唐 司空圖 《澤州靈泉院記》:“其院東西顯豁,直亘大川,端門洞闢,正與旭日相迓。”《人民文學》1977年第6期:“他的作品意境顯豁,語言明白,卻有種使人吟味再三的力量,這是由於思想深刻所致。”

  4. 出風頭;顯擺。

    元 馬致遠 《黃粱夢》第四折:“你得了斗來大黃金印一顆,為元帥,佐山河,倒大來顯豁。” 明 賈仲名 《對玉梳》第二折:“莫不靈堂前要顯豁。”

[顯豁]百科解釋

顯豁,讀作:xiǎn huò。該詞組在長安話里讀“xiàn huǎ”,“豁”的古音就讀“劃”,如“豁拳”。顯豁的意思是在公眾面前出風頭,炫耀人或物。 更多→ 顯豁

[顯豁]英文翻譯

Brilliance